體貼的心是溝通唯一心法

圖片來源:明活字本《晏子春秋》

仿間有很多與溝通有關的書籍跟課程,會傳授許許多多的溝通技巧。

有的是教觀察力訓練,有的是教職場溝通,有的是教親子溝通,有的是教業務銷售,可謂五花八門,琳瑯滿目。

這些以人類生理學與心理學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溝通技巧確實有它的功效存在,這是不能否認的。

但事實上,比這些技巧更加重要的,是帶著一顆體貼對方的心。很多時候,只要能做到最基本的尊重與體貼,自然也就能做好溝通了。

 

而能夠把這種心法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就是古代的謀臣。

 

晏子春秋裡有這麼一段故事。

話說,齊景公的愛馬突然得病暴斃,景公十分惱怒,派人持刀支解養馬的人。此時,晏子在旁問景公道:「古時候的唐堯、虞舜支解犯人,先從身體的那一部分開始呢?」景公大吃一驚,因為他知道施行仁政的堯舜是不曾支解過人的,於是便放棄了支解的想法。

但景公餘怒未息,吩附左右說:「那就把他關起來等著處死吧。」晏子在一旁說:「此人不知自己所犯何罪,便處以死刑,恐怕會死不瞑目,不如讓我來一一說明,叫他知道自己犯的罪過,然後再交獄執行。」景公允諾。

晏子便當眾說道:「你犯了以下三條大罪:第一條,景公叫你養馬,結果你不小心使馬突然暴斃,等於你殺了馬一樣,應當判處死刑;第二條,你殺的是景公最喜歡的馬,應當判處死刑;第三條,你使景公因為一匹馬而殺人,全國百姓聽說此事必定埋怨我們的國君,諸侯們聽說此事必定輕視我們的國家,但追究原因,卻在於你殺了景公的一匹馬,最後竟使百姓對政府結下了怨仇,武力削弱於鄰近的國家,更應當判處死刑。現在就交付獄吏,執行死刑吧!」

景公聽了晏子這番話,不禁喟然長嘆說:「就放了他吧!無論如何,不能因為這件事而傷害我的仁德啊!」

 

正所謂伴君如伴虎,在人治的時代裡,只要一句話惹的君主不開心,輕則小命不保,重則連誅九族。

也因此,更需要在顧及君主顏面的最高指導原則下,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說服君主採納。

假如晏子如同現代人一般,只要看不過去就跳出來大聲的嗆說:你這個殘暴的昏君為了一匹馬殺人而失去民心根本就是個腦殘!!

那麼晏子毫無疑問的會比馬伕早一步人頭落地吧。

 

所以為對方著想的同時其實也是為自己著想,如果在溝通前能先有這樣的心態,其實就已經成功一大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