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不費力,專心不勞心。

圖片來源:Stockunlimited

又接近一年的尾聲了,感覺很快但是經過很平常,日復一日是最公平的方式,每個人都是在這個相同的條件下編織自己不同的人生,雖然每張設計圖都有所差異。

 

陸陸續續完成大部分的目標與計畫,但是總是要穿插相對等的變化,才是合理且多數的人生,所有的事情都如預料中的展現,不是巧合就是認知偏差了。

 

緩緩地整合日前的心境,雖然每次重複這個相類似的過程都是艱苦不堪,但是也都會如實的從中得到札實的回饋,簡言之就是我的心態益發堅定沉穩,雖然迷惘但是不會停止追尋的腳步,即便恐懼仍舊持續肩負未盡的責任。

 

細緻的感觸是天賦但同時也可能是詛咒,統合性的思維不斷逼使我打破是非、善惡、親疏、敵友的界線,讓我的行為不停地超脫常人的認知,當然包含自己熟悉的人,很多時候我無法言喻為何必須如此,但我確實已經如此,忍耐與背負著正常人認為的罪惡,持續完成圓滿的目標似乎是一條我無法逃避的宿命,也許終有一天我能清楚解釋來龍去脈,但是現在只能,暫時先這樣。

 

不再輕信人性但能夠相信他人,不會偏執激情卻可以同理感念,過往在學校的知識終能與既有的經驗結合然後從中產生解決問題的思維與能力,從逐步完成他人的期盼中緩慢的發展出引領他人的願景與方向,有些是始料未及但也有些是意料所及。

 

人格、知識、經驗、環境、他人、運氣等等匯集的因素與條件成就了自己與周遭的這一切現象,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是一個成果,但是身處其中的自己實在太深刻的可以洞察這一切不過是個幻象,只是為了大多自己在意的人,我必須更加小心謹慎,勤勉奮進才能持續與跨大的讓自己周遭的人可以沐浴在這種滿足快樂的現實中。

 

極其幸運且珍貴的是,有多數人的幫助也有少數人的體察,讓我在孤寂高遠的內心山巔上感受到同理的溫暖,心境情境的認知果然還是要取決獨特靈魂的高度與深度,感動的是即使陽春白雪也能高山流水,這種相知相惜、相守相依的悸動可能就是每個人生中最深刻的意義,只是多少人能體會呢?

 

盡可能的遵照以前所學習到的方式完善自己的思維,築構自己的人格,圓滿與己相關的人生,雖然很多時候不免遭受心理的挫折,但是回到無法言喻的初心,目前所遭遇到的種種似乎無法再為已存的心志帶來甚麼全盤或衝擊性的改變,可以說是穩定也可以說是固執,但是對自己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有一個暫時性的目標才可以吧!

 

用行動表達自己的感謝,始終是我堅持的方式,只是面對仇怨與奸險我還是做不到真正的寬恕,即使我能體會與理解相對應的無奈與苦衷,當然無法寬恕不一定要選擇報復,即便真要報復也能適度,這也是自己還算年幼無知的證明,不過在經過了這一段時間與經歷的淬鍊下,應為與不為的簡單判斷還是很能了然於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