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不肖司機迷姦案

圖片來源:Unsplash

於民國106年1月12日二名韓國遊客興高采烈前往台灣各個名勝風景遊玩,遊覽野柳、十分、金瓜石、九份,就來臺外國客較為人知的就是臺灣人熱情友善、富有人情味,旅遊也相對安全,卻發生駭人聽聞的迷姦案件。(據유학일기-留學日記的韓女手寫信翻譯之內容得知)

 

這讓聽說「臺灣最美之風景是人」的筆者,對這句話打上問號。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不是人,筆者不知道。但筆者知道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而人性也是一體兩面,一樣有好壞、有善惡之分,而台灣有句諺語──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不能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人是環境下的產物,不曉得是不是正因為如此,讓居住在海島國家的臺灣人民,有些思想總是封閉、守舊,活在自己的世界觀中,有時必須要打破普羅大眾的思想窠臼,才能跳脫環境的侷限,臺灣需要要繼續進步,讓我們從此事件看臺灣繼續進步的空間有哪些。

 

各家媒體對這件案子第一時間爭相報導,有如百花齊放,並對這件案子的後續推陳出新,但快不見得是快,臺語諺語「吃快弄破碗」正好形容三立新聞對這件新聞出包的窘事:將台北Jerry Taxi車隊司機涉嫌下藥性侵韓國女遊客新聞內容,誤植台中Jerry Travel清境租賃公司logo。

 

然而危機處理的好,刊登後得知錯誤,立即面對處理,刊登道歉啟事。像這樣的事情容易觸犯刑法第310條之規定「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加害人並須負民事上的損害賠償責任。

 

引起軒然大波的嫌犯遭到圍剿肉搜、爆料,這讓筆者聯想到四年前捲入八里雙屍命案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先生,也許有人會問說怎麼會突然聯想到這個案件,這案件八桿子打不著邊!完全沒有關係的事情。

 

筆者觀察這件事情的共通點也是引發社會觀感軒然大波、遭到肉搜、爆料、整個社會人云亦云,八里雙屍命案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先生,遭到社會大眾的質疑,然而謝依涵翻供還呂先生清白。也許有人會說這件事情和不肖司機不一樣,被害人指證歷歷,與不肖司機脫不了干係。

 

筆者想說的是:是的!與他脫不了干係,但此案件目前正在審理,他是做了壞事,但他對不起的是受害者(他的行為也影響了社會大眾),但也不能因為如此肉蒐、爆料,也許他所屬的車隊有問題,但那只是也許,不能一桿子打翻一船人。就像不能因為這件事情就認為來臺觀光很危險是一樣的道理。

 

20170216 1

從韓國人來臺觀光人數近年來看,來自韓國的觀光客是逐年增加,尤其是自2012年過後來自韓國的觀光客就大幅成長,讓人不經好奇造成這大幅成長的原因是什麼?2014年觀光節慶祝大會頒獎典禮,由交通部觀光局頒發「臺灣觀光特別貢獻獎」給韓國綜藝節目製作人推知,能成就韓國觀光客人數刺激成長其中之一的原因,和韓國綜藝節目來臺取景有很大的關係。

 

從這還能看出一件事情,在政黨輪替後,新政府上台執政,大陸觀光客人數大幅減少,衝擊到臺灣觀光產業的生態時,一些旅遊業者出來抗議陳情;一些政治人物選擇以此事問政,大肆抨擊追究其責任。平心而論,這是每個國家都會遇到的問題,推出新政策必然會影響到部分人的權益,所以受影響的業者出來抗議陳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既然目前新政府是這樣的方向,不妨先以正面的角度看待,並且共同尋求出適合臺灣的路,臺灣方能繼續進步。

 

總結來說,觀光產業的發展與各個環節息息相關,經濟的發展、社會的治安、風俗民情的差異、國家政策的方向等,都會影響到觀光產業的發展,然而不肖司機迷姦案的發生,讓事件的被害者感受到台灣人的人情冷暖,也讓同樣遭受侵犯的被害者勇敢跳出來呼籲社會大眾防範性侵手法,亦讓計程車業的問題繼續在檯面上延燒………(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