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智識庫與我

圖片來源:司法院司法知識庫

在不遙遠的當年,本人依稀記得擔任研究助理的時光,曾經有幸參與數個司法智識庫(http://fjudkm.judicial.gov.tw/)的計畫,至今仍深深感謝曾指導、教誨我的教授們,包括陳榮隆教授、謝志鴻教授、王正嘉教授,以及多位最高法院的法官們。當時在法律學術與實務的激盪與交流下,本人得以一窺部分法律專業領域的堂奧,奠定自己現在勝任目前工作的基礎。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民國99年的律師考試完隔日,當時本人的指導教授謝志鴻老師要我去接洽司法院的承辦人,那應該是我生平第一次碰到政府單位的投標資料,在承辦人的笑容中,我得知只有1周的時間我要完成相關投標的工作,然後我就學會這種細枝末節的填表工作,緊接著是學習使用司法智識庫的編輯系統,所幸這也沒有很困難,然後我的印象就一直在搜尋判決、尋找爭點、描述事實以及撰擬評析的循環中駐足,然後專案就進入由法官們審查、開會討論以及評議是否通過的驗收階段。

本人當時懵懵懂懂,全心全力完成教授與法官們指派的任務以及依照相關的建議把報告改正,殊不知這種過程已慢慢奠定本人處理實務案件的經驗,也許任何一個人看過上千篇以上的判決後也能如此,只是本人躬逢其盛罷了。與一般研究助理相較,本人所協助的研究計畫因為跨越不同法律領域(刑事與民事),使得我必須快速體會不同法領域的專業知識(當然也只能算是皮毛),否則所草擬出來的報告根本就不堪入目,遑論通過諸位法官的審查。最後,我只記得當初完成各該專案的心境:我來、我見、我征服(I come, I see, I conquer.--Julius Cae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