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死我活,背水一戰-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我們的職業必然會面臨爭執與衝突,其中有一個面向是對於當事人的認知與現實產生落差時,窮盡說明、說理與說服的過程後,對方還是無法接受與認同而仍舊自顧自的重複時,應該堅守立場還是妥協?


其實這與作戰沒有太大的異同,只有往前、取勝與生存,The objective of war is not to die for your country, but to make the other bastard die for his. George Smith Patton Jr.‎


在法治的現實中,終結生命不是一個可以採取的手段,所以極端殘酷的選擇不外就是各自重複自己的立場與意見,然後比賽誰的耐心與毅力,在現實狀況允許的前提下,只是心態上等同以前作戰的時候。


我們有幸沒有身處戰爭的時間空間,生命存在的前提下,在如何極端偏差的心境,似乎都不太會有什麼危害的問題,所以在大多的時候不妨大膽的思維,然後直接的行動吧!畢竟要出什麼天崩地裂的大亂子並沒有這麼的簡單。


凝視著無理由的謾罵、回應著圖謀的問題、面對著激烈的指摘,林林總總的是非不同、對錯有別、立場鮮明,標準答案就是立穩腳跟,沉著對應,堅持到底,不退不讓,即便對方會因此犧牲。


近來又出現了一則防衛過當的案例,姑且不論判決結果合理或適當,易地而處的想像,每個人在遭遇攻擊的時候,其實最有效的嚇阻方式就是反擊,當然能夠逃跑還是優先選擇。


如果衝突無法避免,就想辦法戰勝,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與自己珍惜重視的一切,至死奮戰,這應該是對生命的尊重,即使結果也許殘忍,而且拉長時間、放遠空間觀察,通常是微不足道。


自立自強,自強不息,保持自身的強大與卓越,這樣的內容永遠反應: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錄自孫子兵法,而在須要作戰時就:以亟傷敵為上-錄自墨子,不要害怕受傷也不要害怕傷人,尤其是在爭鬥之中。

 

相關新聞:遭鋁棒打!他自衛被判刑還賠200萬 法官:應奪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