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是為了吃飯-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與諸多同道好友、前輩閒聊,不免聊到一些經年累月沒有答案的問題,而工作為了生活,其中所產生的不得已、不開心,總是會在相互的言談交流之中,緩緩傾瀉然後發生等同群體治療的功效。


我們會比一般人遇到更多、更激烈與更光怪陸離的情境,我們也必須要更有能力、耐心與靈巧應變去面對與調整心情,否則身處糾紛的日常,等同一般人的異常,要怎麼習以為常當然不會正常。


其中很多長輩已經爐火純青,能夠截然二分工作與生活,即使我們的工作實在與別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但是還是很多嫻熟的人可以完成精細的分類與區分,自由自在而且無所牽掛。


所幸自己也逐漸摸索出一條量身訂做的道路,而這段期間也不斷的與有緣人分享討論,然後彼此分享交流,同步成長進步,我想這樣的喜悅應該就是所謂的自我實現吧!只是實際的情況可能會參雜了一些辛苦、疲倦與忍耐。


每個工作不外就是為了自己、家人與珍愛的人能生存,然後進而有相對良好的生活,不是只有我們,應該是每個人都承擔著這樣的責任與願景,所以我們可以忍受痛苦、承受委屈、面對困難與挑戰現況。


這樣等同沒得選擇的選擇,每個人終究會在長大與離開校園之後逐漸體悟,只是方式與時間會有不同而已,然後我們也會在逐漸嫻熟這樣的歷練後,重新思索自己的定位、方向與目標,接著往新的展望邁進。


而我們職業的特色就是,可以不斷的播映不同的人生剪影,然後多少能夠體察:人活著不外就是為了吃飯,只是在酒足飯飽之餘,人可以再多做的事情,才會是個體獨特的價值,只是這樣的價值在現今環境的壓迫下,似乎越來越難彰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