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不求多得,力保不失

圖片來源:pxhere

去年拜訪諸多好友,其中有一位是律師實習期間所結緣認識的同道,天南地北的聊著彷彿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雖然沒有太多深刻的感觸,但是當時的經驗確實對我有所警惕,畢竟我們的職業應該算是高風險的類別,然而弔詭的是很多人卻可以用近乎放任的輕率心態執業,更令人乍舌的是似乎也不會發生任何事端。

 

也許鮮少同行遇到自己所長在任職期間被停止執行職務的情況,而我躬逢其盛的有這個偶然的經驗,所幸因緣巧合的銜接自己其他的人生規劃,否則當時若是沒有已算計好的目標可能現在就沒辦法創化自己目前的環境,偶爾回想起當時的情況還是不禁感嘆造化弄人,而自己不是被弄的人。

 

實習期間的經驗,對我而言最印象鮮明的就是,一個經營管理者的負面示範,也許沒有最佳的管理方式,但是不良的管理總是不乏其例,而我在當時幾乎已經窺看到所須避免的大多情況;首先,不論任何人類的交流活動,應該都是奠基在信任的基礎上,而信任的前提又大多是立基於公平的立場,但是總是有人試圖用欺瞞的方式想要在不公平的情況下讓他人相信,遺憾的是時間總是能逐步拆穿偽善的面具,更讓人感到不堪的是很多人的面具都沒有戴好。

 

再者,自私自利雖然是人的本性,但是共享的觀念也已經算是現在經營管理的重要內涵,先不要誇大其辭的說認股分紅之類的遠景,總是有人可以在基本薪資(低薪要求真的是沒有極限的)處大作文章,而且還能夠振振有詞,雖然當時我沒有急迫的經濟壓力,但是聽到一面是口口聲聲的說不在乎錢,一面卻是精打細算的希望每個人共體時艱分擔成本,姑且不論有人總是沒辦法提出到底遇到的艱難在哪裡,我只能感覺到被壓榨跟苛扣的嘴臉罷了。

 

另外,情緒的產生雖然是無法避免的,但是在工作上一定要避免因為情緒所產生的言語、行為以及判斷,遺憾的是總是有人會犯這種教科書上諄諄教誨不能做的事情,要在工作上紓解個人情緒的壓力當然可以是自己的選擇,但是將會面臨的後果就是共事者能否接受或忍耐了。

 

最後不能苛求,但是卻是邁向進步的條件,就是要能容忍批評,這真的很困難但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遺憾的是當時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有人總是要窺視刺探我的批評,但是自身的心理建設實在脆弱,被直白的說出缺點就懷恨在心,處心積慮想要報復,當然因為這種人其實能力孱弱,要報復也是滑稽的鬧劇而已,徒增聊天的不少笑話。

 

綜上的經驗讓我知道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是避免失敗的條件其實很少,也許未來的道路還很漫長跟隱晦,但是過去讓我墊上來的踏腳石實在很明顯,只要我能在面對挑戰的時候重新檢驗有沒有出現錯誤的心態,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是總能夠如實的因應與準備,面對這種所謂的增上逆緣的對象,我唯一可以做到的慈悲就是不要再回頭訕笑與嘲諷,畢竟也算是別人用生命告訴我智慧的一個面向,理應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