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遇同道,離境也離情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的行程稍滿,聚會稍多,從而認識很多有共同興趣喜好的朋友,也逐漸淡忘之前因為工作上熟識的一些人事物,因為很多心靈的汙染與廢物如同生理的正常循環一樣,必須按時清潔,不然累積久了,還是會產生毛病,而且很多以為已經不會出現的垃圾訊息總還是會出現,也只能重覆清理。

 

古語曾云,人生四大樂為久旱逢甘雨, 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而細究其內涵也不外是如償所願,心意相通,不過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苦海浮沉的眾生也只不過能盡量苦中作樂而轉移注意力罷了。

 

自己的職業與個性使然,雖然能接觸很多不同的人,但是也很難有真正交流的朋友,不過我想不僅僅是我,而是大多數人也是如此吧!所幸我更能深入的體悟到孤寂與他人的細微共同處,從而更能讓我求同存異,義之與比。

 

在認識同為律師而且修習八極拳的同好,讓我感到無比欣喜,雖然師承不同但是在臺灣這個練武人稀少的環境下,除了以前師兄弟還能聊著相同深刻話題的人實在如同大海撈針,更遑論是在同一個職業裡了。

 

曾經有不少朋友、學弟妹問及我怎麼保持內心的平靜,尤其在所處的職業中不得不接觸充滿負面的人事物時,我也都淡淡的回答,不要只看事物的其中一面,如果真的很難受的話,就回歸自己小時候吧!轉移自己注意力到好的地方,如果還是很困難,那就放空腦袋,先讓自己吃飽睡好自然心情好,然後持續一段時間再看看,終究會遇到讓自己能夠持續開心快樂、幸福滿足的人事物。

 

人是受限於情緒的動物,但人也是能用意志力養成習慣並改變的生物,多數人沉溺與屈服於前者,但是只有後者才能讓自己的心靈解脫與自在,只是過程必定要花費時間,而且通常不會很舒服,所以耐心與毅力自然是必備條件。

 

也因為自己是過來人,我不吝於分享相關的經驗,只是每一次的討論,還是會發現,知道的人多但是做到的人少,也終究能看破,多數人被習慣奴役而少數人做習慣的主人這樣的事實,然後微笑以對,如同不少師兄弟曾經淡然的說:練拳,開心就好;而這樣的心態也應該是能放在各個領域吧!

 

自我的認知與體悟,優雅的展現,在壓力下的從容;高尚的流露,在中傷後的悲憫,因為我能做到,所以能夠比他人稍有不同,因為我能想通,所以能夠較他人綿延持續。這些即便是粗鄙近乎文盲的人,也能夠在正直誠實的淬鍊下圓滿展現;無奈的是太多的有心人想要欺騙隱瞞,豪奪巧取。我也只能微笑以對,畢竟因緣就是如此,來來去去不掛心,走走停停不留情,體會與誤會、理解與誤解、意見與偏見,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前者,我就無感的包容後者,畢竟鮮少有人可以洞悉,沒有差別。

 

自己的幸運與幸福在於,我只要承受辛苦就不用承受痛苦,只要自己體悟周遭就能滿足,越朝向無我就越圓滿,只是有時難免任性的想,這樣也真是蠻累的,可是這樣的想法只能越想越短,大概幾秒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