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優勢?實務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醫師、會計師與律師,一直是過往以來多數人認為是值得憧憬與欲求的職業,但是在瞬息萬變與一日千里的現在,這些既有的觀念已經有根本的改變,起碼是從我自己的觀察與經驗所得。

 

律師無法安享天年、醫師也會官司纏身,已經不再是單獨新聞,這也不禁讓大家重新檢討一個應該如此但實際不如此的理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近日又剛暫時結束的一個案子(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6年度北勞簡字第138號民事判決),案件發生在醫生與診所之間,爭議的契約內容牽涉勞動基準法,判決的論理是民法與醫事法,而結果如同預期,是我的執業日常的剪影,但是意外的讓我重新思考,專業的內容與優勢的判斷。

 

當有一天律師也恐懼自身安全,醫師也懷疑工作環境,那須要所謂專業協助的一般民眾將要如何自處?案件中的當事人雖然是醫事的專業,但卻是經濟上的劣勢,而且我還是能從他的言談舉止察覺出他對不熟悉的法庭的畏懼,所幸現在已經暫時雲淡風輕,而且是他所希望也是我預期的結果;我自身緩解過諸多同道、師長、親朋好友的病痛,即使多數人功成名就、名利雙收,但是面對身體的痛楚,他們依然無能為力,從而讓我回想到自己還沒開始執業前,是否曾經因為面對專業或處於劣勢而心生無助與恐懼?

 

認真的回憶之後,我發現在取得專業證照之前直到現在,我只有在心態上有真正的優勢,其實說穿了不也就是面對恐懼但不逃避,身陷無奈仍舊盡力,因為支撐我的深沉覺悟至今仍舊生生不息,而且更加堅定穩固,而現在與我共同並肩的同仁也能同心協力,勇往直前,這讓我可以持續發揮出更加強大的力量,讓周遭的人能夠心滿意足,但是回歸原點,不外乎心意而已。

 

沉思至此,總是能讓我回復謙和平靜、寬厚沉穩的基礎心態:學無止境,盈科而進,曾是我的老師也是親戚對我的期勉,我也如期的回報我現在的成就與榮耀,只是在走完了這一小段的生命後,很慶幸自己無添所生,只是我真正想要告訴的人似乎都已經不在現世,而化為我靈魂的部分一起向前。

 

相關新聞1:法庭外被毆 律師巨克安急救3天宣告不治
相關新聞2:明師中醫詐健保8百萬 負責人李一宏等113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