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計,深思熟慮-執業心境淺述

圖片來源:pxhere

執業性質使然,我們很難不用心學習、思索、推論與預測,因為法律的規定、人性的貪求、現實的壓迫與造化的弄人,每個律師都要被迫在有限的時間精力下,完成近乎無限的演算。

 

雖然大多數案件因為有前例可循,或是事實約略相似,進而能夠比附援引,但是每各個案代表不同的人、事、時、地、物,對每個當事人而言,都是一個全新與陌生的開始,要怎麼盡量的讓委託人信任、心安與並肩前行,再再考驗與挑戰律師的能力。

 

坊間有云: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我們的產業尤其適用,這讓多數的律師不得不往聰明幹練的路途邁進,而且還是要用跑百米的速度,稍有遲疑就慘遭淘汰的命運。

 

所幸自己的所知所學已能完全熟悉這樣的真實與殘酷,如今也完全能知道自己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而自身的經驗也是迥異他人,不過在每個回味的當下,還是或多或少能夠再萃取一些,稍有不同的體驗。

 

孫子兵法記載: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深遠的思維始終是現實的藍圖,只是畫圖的人通常不會邊畫邊說。

 

每個律師通常為了滿足委託人的需求與謀求最大的利益,無不是預想所有的可能性,進而往預設的目標逐步落實,只是人文產業的變數來自於人,而這個變數的變化實在無法預測,導致在窮盡人事之後,也只能聽天由命。

 

自己本身的認知是,與法律有關尤其是進入法院的情況,通常都已經不是最好的選擇,而大多時候所能做的也不外就是盡量讓損害降低與快速的離開訴訟程序,只是太多的時候只能事與願違,進而剩下陪伴當事人渡過這一段艱辛困苦。

 

也因為這樣的心態使然,我們總是可以很快的成長、成熟與成就,畢竟這些負面、灰暗與沉重的教材讓我們可以借鏡而避免錯誤,雖然這與成功沒有必然的關係,但是總還是可以學到如何平安平靜的生活。

 

只是在現實與認知相符的情況下,不是每個人都能知悉、明白與認同彼此的想法,而在逐步受限忙碌的前提下,我們只能選擇述說與分享有心的他人,也許這不是麻木不仁,反而更是有求必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