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煩與練功-高矮速動經驗分享

圖片來源:pxhere

記得師父曾經說過,練基本功的過程是辛苦而且枯燥的,但是一定要忍耐才能練出真的東西,如同拳諺所稱:拳打千遍,身法自現,只是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沒有想太多就傻傻的聽話一直練,雖然過程費時費力,但好險是有收穫的。

 

其中有一個基本功法相當簡單,就是馬步姿勢與立正姿勢的轉換,名稱叫做高矮速動,當然外觀看起來也很像開合跳,口令也是通常的一二互換而已,但是不管怎樣,練的時候到後來就是札實的感覺疲累與無趣,然後忍耐到休息,接著就又繼續。

 

而在練到一點心得之後發現,每個基本樁步要能實際使用,必須要能熟習每個轉換的瞬間,還要能保持身形與重心能夠平穩的轉換,所以當時不明究理的訓練其實是要我們能夠下意識的習慣步法、身法的快速轉換,而這樣的鍛鍊必須要經過高強度與高密度的熟悉才算有用;而再有所體悟之後,耐煩的心態就會被細微的感受取代,自己會高度專注在每一個動作轉換的瞬間,自己去觀察與察覺,身體的每一個環節有沒有貫串與流暢。

 

因為自己個性自小就比較孤僻與離群,所以在熟習事務上比較能夠適應孤獨與寂寞,從而能夠不斷重複相同且乏味的例行公事,甚至可以從中享受到一個人的思維轉換,進而能在深刻的寂靜中發現更真實的自我;當然也可以用比較簡明易懂的說法:練功要扎馬步,念書要坐得住來一語帶過。

 

尤其是武術的訓練,前期必然會伴隨身理上的疲憊與痛苦,但是能夠忍耐住相關的感受,應該每個人都能逐漸看透,感覺是虛幻的,習慣是累積的,而改變就是可能的;我有幸在自己的喜好與興趣中重新發現自己的心性與個性,再重組與建構更健全與全面的心志,這也可能是自以為是的,看似不能結合的事物能夠相連的奇異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