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很多同道友人頻繁討論,諸如職業一段時間後的心態調整,不同個案間的分析討論,人生與家庭的規劃等,然後或多或少都會惆悵,想著考上前與執業前的心情,執業初期的觀點,然後到現在的轉變。


套用知名電影一代宗師裡面的經典對話描述,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其實不論是我們所處的職業亦同,生命無法重來或回溯,所以珍貴。


自己也是因為深愛的長輩過世,激發出深沉的覺悟所衍生的力量,幫助自己衝破停滯的現狀,直至如今也是讓我專注在眼前、現在與當下的剎那,不論是非、好壞、成敗、得失,都要珍惜、珍重。


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等古諺大多不外事後諸葛的空言,因為當事人或自己沒有任何的可能可以知道所謂的未來,再多的建議也還是必須回歸的一個決斷,而這個決斷只有一個結果,沒有如果。


只是即便如此,回憶過去、思索未來還是人的慣性,我們很難分分秒秒的專注,尤其是遇到很多,有所連結、有所牽掛與有所感觸的人、事、物的情況,即便理智上知道必須放下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回味的漩渦往往還是會如同黑洞般的牽引,無法逃離。


看著社團的師弟妹、學校的學弟妹、孩子周圍的孩子,彷彿讓自己可以稍稍與過往的長輩回報,原來你們當時是這樣看著我的呀!我現在有沒有比較長大了呢!我有沒有做到你們的期望了呢!我之後應該怎麼做呢?


然後似乎可以從回憶的裂縫中得到低語的答案:要幸福快樂,你自己決定吧!然後這種沒有標準但是能被普遍接受的答案總是可以歸結匯聚所有的迷惘,堅持穩固向上向前的決心,緩緩的改變與累積,往每一個靈魂應嚮往的處所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