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與科技? 電子閱卷淺析

圖片來源:pxhere

目前電子閱卷的制度已經實施一陣子,有賴科技便利的幫助讓我們執業的過程中能省下很多時間、精力去處理一些例行、機械、瑣碎與重複的工作。


與很多經驗老到的前輩閒聊時,都能聽聞以往閱卷、影印的執業日常經歷,這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沒有什麼新鮮有趣的事情,如果與法律相結合的時候,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火花。


依稀記得過往辦理某件貪污案件的時候,光是影印就花了快一天的時間,而之後與很多前輩請益的過程,如果有辦理重大金融犯罪的案件,那光影印所花費的時間、金錢與精力更是可觀。


也因此如何快速的影印似乎也變成執業的必備能力,然後如何快速篩檢出卷證內的重點更是必須培養的技能(畢竟閱卷的重點大都在筆錄、證據與書狀),我還記得親自教導助理們這樣的過程時,回想起自己並沒有遇到這樣有時間精神親自教導自己的前輩。


當然也遇過很多當事人不明究理的說閱卷的資料一定要一頁不漏的複印才是完整,即便再三解釋真正重要的資料為何;這樣無理取鬧的認知也只能反應一般人對法律實務存有重大的誤解,只是要改善與提升似乎不是我們努力就可以做到的。


只是欠缺友善、溫暖的環境並不代表自己就要成為麻木不仁與冷酷無情的人,相反的我能從中體悟如何的方式可以感動人心,鼓舞他人成長,進而往自己希望的目標前進,這應該是每個人都希望能夠的待遇吧!


然後因應技術的變遷,現在展現的面貌往往就是,助理聲請閱卷後我去把光碟拿回來再仔細閱覽這樣的例常,只是這樣的改變參雜了經驗的痕跡之後,往往更加深刻,這可能也是很多人認為科技進步不一定能完全取代舊有物品的觀點,比如電子書與實體書的差異。


然後不管時代怎麼變遷,我們多少會有鍾愛的人、事、物,不隨時間與環境改變而更替,而最後到底是因為習慣了或是喜歡了就分不太出來了,當然不喜歡或不習慣的我們一定會避免,比如一直站著影印的這件苦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