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移再轉-日常訓練經驗分享

圖片來源:pxhere

連日的疲累,讓自己更能抓緊時間,複習與練習已經嫻熟的一些運動方式,照例是微小、單純、不起眼但是效果深沉。


這個動作應該是太極拳的基本,不外也就是重心轉換而已,在站立的狀態下,把重心從左腳移到右腳,然後再重複這樣的動作,手就放在下腹部處,然後隨著重心的轉換移動身體。


在這樣的動作之中,因為身體結構的關係,移動到一邊的極限的時候,必然會牽引髖部、臀部、腹部等的肌肉,產生旋轉的力量,然後可以借用這樣的力量,循環往復這樣的簡單運動。


而在走路的時候,盡量的抬高膝蓋,落步的時候先用腳跟落地,再慢慢放下腳掌,然後感覺另一腳腳掌感受到力量提起腳跟,再來就是重複這樣簡單的動作,慢慢的可以體會,腳踝、膝蓋、髖關節是如何巧妙地完成走路的動作。


這兩種簡單的運動其實不外也是展現身體的奧妙,簡單的說就是如何直立移動而已,身體的構造奧妙複雜,科技再進步似乎也很難超越人體的藍圖,所以好手好腳其實一直都是奇蹟與恩賜,無庸置疑。


每次與一個武術同好的學弟聊天,總是可以在給他啟發之餘,順便帶給自己歡樂,我還記得他認為練武的人很難與非練武的人相處,這樣的觀點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當然這種嘗試的樂趣與成長一定要讓他自己經歷才行。


如同自己已經清楚明白的知道,所學所知、習慣偏好、職業興趣等都沒有必然的關聯,也不一定要有所連接,只是能夠找到銜接的方式,也確實是很讓人愉快開心的事情,可是找不到的時候日子還是要過,時間也不會停留。


然後我們終究會專注在自己的生活,所重視的人的生活,忽視遺忘不在意的人、事、物,否則生也有涯,現實上是無法完成所有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