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盡力、脫力-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忙碌的時候,偶有空閒總是特別有感,應該是暫時壓抑的感覺與困惑,在意識放鬆的間層,傾瀉出專注、邏輯與效率以外迴響,一種假設、理想與浪漫的面向,可能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華麗演出。


我們執業必須大量面對不確定的壓力,然而我們不能因為如此而稍有懈怠放鬆,等同每個時候,都要秉持著戰鬥到最後一刻的緊張心境,不過大部分的同行友人自有一套排解壓力、充分休息與調和生活的方式。


人力有時而窮,所以有個信仰、信念或是超脫世俗的價值,可能多少有安心、安定與安全的覺受,從而在面對竭盡全力後的徬徨無助,能夠堅固心志,等到最後的結果,雖然個人認為如果真的全力以赴,應該是沒有餘裕去擔憂結果的。

 

每每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往往是同行好友潛心思索、振筆疾書的黃金時段,人似乎只有處於外在安靜的時候,內在才會高效率的運作,或是說意識要多元運作的時間點,是在只有自我意識的時間點上,想深入一點後不禁會駭然發現,多重人格可能不是病態而是常態。


不排除有些案件雖然已經窮盡心力,但是仍舊產生不滿意的結果,也不否認有些案件可能尚未潛心鑽研就功德圓滿,在用心盡力與機緣巧合的擺盪之間,成熟的心志早已經習慣付出與收穫不是正比或反比,然而人性的固執總是會偶爾因為這樣的不等式而產生失落、沮喪與不平的情緒。


依稀記得在與年輕同行討論案件、年輕選手拳腳相交與年輕後進分享交流的時候,總是發現更加殘酷的真相,衰老與倦怠總是虎視眈眈,犯錯與失誤一直處處窺視,然後年歲漸長的時候就更加沒有重置的本錢,就是最無價也最珍貴的時間。


諺語有所謂的: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人生也許只是在生死的過程中,尋求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想深一點似乎連是否真的如此也難以定義,只是在意識尚存的時間軸上,我們還是找出一個能夠說服自己說法,心境上會比較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