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在想什麼? 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每次在家事案件中,不免會有激烈的口角衝突,而常常都會聽到一方會說:你到底在想什麼? 有時不禁會自己腦補的幻想,如果在不同的時間、地點、情緒上,這樣的畫面應該是溫馨、浪漫、外加一點淘氣與羞赧。


自己在性格上也是偏向邊緣的宅男(自己認識的朋友也大多是這個屬性),我們容易害羞、不擅與異性相處、能清心寡慾自得其樂,只是在執業的必然下,我還是必須強迫自己,培養基礎的社交能力。


也因為這樣的性質,自己其實沒有什麼愛情上的問題,因為外在基礎條件不具備,所以處理家事案件的時候,都會讓自己有點好奇,是要有什麼樣的因素,才會有這麼轟轟烈烈的糾紛。


加上自己獨步的感情觀,讓我可以轉化很多無謂的情緒,即使熟悉自己的朋友都有說過這樣可能太過偏激,可惜自己一向都是比較自我意識高漲的叛逆分子(當然在很多人眼中我也還是乖寶寶),加上想想而已,不會真的發生什麼嚴重的後果。


不可諱言的是生動、雋永與深刻的故事多與愛情有關,也因為愛情才會讓枯燥、煩悶、現實與一成不變的生活有不可預料的變數,否則大多人應該是沒辦法一直忍受只有工作的人生。


只是生命的考驗往往會在短暫、新鮮與刺激的衝動後浮現,人不論外在的因素如何,終究還是必須回歸自己的主體意識與思維,解構並重組所見聞、體悟的一切,然後疊加到既有的記憶與自我之上。


而在這樣不斷的複寫之後,有時候往往會模糊了自己與他人的界線,但是通常也還是可以追本溯源,搭配著現實的選項,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持續選擇的冒險,不論喜不喜歡或願不願意。


有時候不禁會想,人撇開了想法與感覺,到底還剩下什麼?而不可諱言的是自己執業的時候,也必須常常專注,這樣的狀態就也等同抽離自己的想法與感覺,然後進一步的想會發現,其實這樣也能運作,而且更加有效率。


幸運的是我還是偶然的體悟到,人終究還是感情的動物,而且是能理性思考,所以我們必須在每個面向上維持平衡,才可以得到所謂的幸福、滿足,即使深入一點的想還是會發現,這不過是一種幻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