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憂不懼-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偶爾回憶起,不論是自己的經驗,還是同道友人的分享,我們難免都會遇到一些正常人可能會擔心害怕,但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情況,小至口角爭吵,大至暴力衝突,即使我們不是當事人,但是站在是非紛爭的海景第一排,抗壓性是必然要具備的。


我們常會被多數人定性是所謂的讀書人,撇開百無一用是書生的觀點,多數人也會認為我們因為專精知識與經驗,所以在面對衝突的時候,會比較沒有勇氣與膽量去挑戰與爭取,當然這不見得是正確的刻板印象。


畢竟在執業一段時間之後,我們自然會有相當程度的閱歷與視野,搭配既有的邏輯後,我們都能很快速的摸索、嫻熟一套屬於我們自己的應對之道,即使是在激烈衝突的情況下亦然。


我常會跟委託人說,不論你多激動、緊張或難受,我的專業必須不受你的情緒影響,才有可能持續在案件進行中,提供最理智、明確與最佳的意見與策略,所以我能同情你,但是不能附和你。


也常會和對造的律師或當事人說,不用在我面前大聲或是裝腔作勢,大家都有彼此的立場跟意見,能談就談,不能談就讓案子跑完,你想為難我只是為難你自己,當然多數的時候都是與當事人這樣說,理所當然。


然後依稀記得類比自己之前上場比賽的時候,年輕時往往都是依賴衝勁、狠勁與幹勁,即使有打贏的時候,雙方還是會因為情緒的關係而有所敵視,而最近的比賽,可能心靈沒有太多變化,只是年齡變化太多,不知怎麼搞的,贏的也優雅了。


自己的經驗觀察,真正堅強的心志,往往都是比較高位、全面與充實的,這可能包括兼具攻擊與防禦、正面與反面、消極與積極、善良與邪惡的極端面向,也就是在互相傷害的時候,我們熱衷與享受傷害別人的快感,同時也有慈悲憐憫的感受。


而且在大多數的時候,同好跟同行都會清楚知道,解決特定的人會比解決問題更加輕鬆、有效與圓滿,只是這樣做是違法的,所幸這樣想是合法的就是,當然想深一點會發現這些如同災難般存在的人也是有他們的故事,所以還是多少可以喚醒一些同情心,只是可能只會暫時緩衝一些憎惡與討厭的感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