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都有路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與諸多學弟妹聊天,總是不免被問到執業上的心態,可能在他們的眼中我好像沒有壓力與困難,然後開心愉快的享受生活,雖然事實上不見得如此,我還是會耐著性子分享一些經驗,但是為了避免讓年輕人反感,自己偏好用簡短、詼諧的方式述說,讓小朋友們可以直接得到轉換心境的方式,也不用重複自己的歷程。


一昧的樂觀開朗是不可能消化我們執業所遇到的負面情況,能力的培養、方向的選擇與自我的探求應該永遠都要擺在工作之前,即使現況暫時無法改變;加上我們執業的環境日趨艱難,尤其是對後進者而言,不懷抱著為自己打算的思維,當然很容易迷失與沉淪在無謂的工作與忙碌之中。


簡言之就是人生要先有計畫,再順應變化,而計畫的擬定除了依照自己的興趣、喜好以外,更重要的是現實中能改變的期程,永遠都不要把現在當作終點,即使真的很滿意既有的狀況;然後在這種過程中多聽取前輩的意見,多與平輩交流,有時間精神的時候就跟後進閒聊鬼扯,畢竟在與不同的人交流中,自己總是會緩緩浮現一些,想破頭不得但是睡一覺悟得的點子。


加上人生其實不是單行道,很多時候都是事後回想自己的遭遇與經驗,才赫然感受到冥冥之上似乎有牽引的力量,當然也可以解釋成巧合,反正自己的人生只要有一套能說服自己的說詞即為已足,至於是不是多數認同的見解其實無關緊要,而且奧妙的是如果真的說服自己的當下,原本認為的困境往往也都迎刃而解。


執業開始,總是會有法官、檢察官的批判與責難、委託人的蠻橫刁難、相對人的無理霸道、第三人的狗屁倒灶,林林總總的不滿、仇怨、憤怒與委屈會在最短的時間充斥原本單純的記憶體,也逼使我們要在最短的時間消化、吸收到轉換,這中間的過程有人無法支撐,也有人可以刻期求證,只能說都是個性抑或是命運了。

 

而只要記得法律不是社會的全部,也不是生活的全部,往往可以在鑽牛角尖的焦慮中,暫時放下不斷累積的壓力,學弟妹們往往沒有辦法馬上抽離自己的所知所學,當然也可能是自己學藝不精,沒有辦法產生對法律的熱情吧!


也碰到不少同道友人說是不是我有修習一些靜坐等等的功法才讓我可以常保平靜,後來想想應該也是歪打正著,只是靜坐之後確實可以在觀察自己的洶湧念頭後,發現自己的無知、無蠢與盲點,可是當初完全沒有預料會有這樣的功能就是;然後悠悠的在內心深處,可以浮現已故大師所稱:人生沒有什麼,人生就是人生,接著很多問題只要拉長拉遠以觀,再與自己的期待相較,即使做不到放下、寬恕與忘懷,應該還是可以用邏輯把它排序與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