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孔不入、無堅不摧、無遠弗屆-淺述習慣

圖片來源:pxhere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有時自然界的常理往往套用在人的社會中也會有雷同類似的情況,摸索、熟悉、重複然後習慣也似乎是人無法跳脫的邏輯與現象,很多簡明易懂、一目了然的真實,總是能夠淡淡提醒,每個人雖然不一樣但是也都一樣。

 

依稀記得師父說過,拳要練的好沒有什麼訣竅,就是多練、多練、多練,習慣成自然後就能心領神會,雖然武術的進境上也許沒有終點與極限,但是就心態上或多或少還是能夠有所領略,有時不禁感嘆要到了某個時間點,自己才能知道當時老人家的簡單話語中所蘊含的深遠意義。

 

彷彿回到剛入門實驗整脊的當下,師父簡單的說多接觸熟悉之後就學會了,當時他一派輕鬆的樣子,彷彿沒有認真教的態度,至今也才稍能領悟神態自若、好整以暇的深厚底蘊皆是來自簡單、反覆的步驟與方法,其實沒有什麼速成的訣竅,就是盡快熟習而已。

 

重新回想準備考試的過程,一而再再而三的溫習已經看過的法律爭點,持續不斷練習歷屆的試題,即使當下有種厭煩的感受,但是還是強迫自己忍耐並期勉自己只要撐過這段難熬的過程,以後就不用如此了(現在回想當時真的太天真了)

 

慶幸自己的所知所學到最後都能稍稍融會貫通,甚至行有餘力而能夠化為幫助他人的工具,只是這些都存在著一個顛撲不破的原理,就是不斷的重複,直到習以為常,雖然快速的習慣是一種幸運,但是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也許就是心情上比較沒有高低起伏,因為習慣成自然,自然的狀態是不會存有太多的情緒的。

 

也因為自己可能體會與領略這種簡單、明確而且單純的道理並身體力行,所以在面對很多狀況時,總是可以化險為夷甚至開創新局,因為不論是什麼困難、複雜的狀況,人的世界中幾乎沒有時間解決不了的問題,而我只要讓行為跟思維可以習慣就好,也許這是一種未臻完善但是目前可接受的,一種只能獨享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