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愛不愛,人永遠都是一個人。

圖片來源:Pxhere

在這個諧音我愛你的日子,總是為自己體悟到的道理感到受用,人喜歡與深愛的永遠都是自己,沒有其他與例外,每個愛的他人都永遠是自己心理的投射,簡單的說只有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有時感謝自己過往曾經有好感的人,因為他們的無視與漠視,我可以在悲傷悽愴的覺受中體悟到如此深刻的感情,愛是什麼可能人云亦云,不過體會到愛的人,總是會創化出自己的一套解釋論。


人自出生,父母子女,長輩晚輩,平輩朋友等等的關係就油然而生,我們很少去探究琢磨這些習以為常的感情,反而多數的心思都花在與我們無關的人身上,而想辦法把陌生人變成家人的過程,約略可以說就是愛的進展吧!


這樣的開端,不管取決於外貌、言談、思維或是其他因素,我們更是都忽略了自己無法跳脫自我認知的框架,也就是說我們高估了自己自由的認知,所以我們以為的愛可能根本就只是習慣的錯覺。


也只有我們習慣、接受與喜歡的人,我們才會自己去連接有關愛的內涵,而這樣片面與蒙蔽的思維就會因為分別與錯誤導致以後的轉變,從以前自己的想清楚到執業後的多方驗證,這樣的假設總是屢試不爽。


只是想的深跟想的透之後,不禁開始反問自己:感覺難道不是真實的?而現在可以催眠自己的答案,應該就是在暫時的當下,即使是真實,也應該留意很快的就會變化,不是別人就是自己,所以不要強求與執著。


最後,我赫然發現,煢煢獨立的想法,不是什麼悲劇慘劇的橋段,而是每個人實際上的處境,不管是不是感情充沛,我們在被限制的時空環境裡,珍惜周遭的人,也應該看淡周遭的人,才會是符合現實的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