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高飛,一往無回

圖片來源:pxhere

事務所的人事更替與工作交接總算告了一個尾聲並運作流暢,離開的人都能往自己的目標邁進,留下的人也能迅速熟悉,沒有甚麼比這樣的結果更加美好,尤其是站在一個經營者的角度,流暢的交替也是一個永續發展的必備前提。

 

所幸自己能夠深入體會因緣法的皮毛,對於人來人往不致有太多的顧慮,而可以站在高位與全面的角度去思維與規劃,如何因應與面對,幸運也是意料中的,無聲無息的繼續發展,如同沒有變換一樣,另外掃除了些陳窠舊習的人事物,在平順中注入了清爽與希望,讓人感到更加踏實。

 

曾與一些企業經營者分享老闆的經驗,普遍的認知就是現在的環境已經不比以往,每個員工的自主意識已經超過服從與學習的心態,導致多數情況上下隸屬關係的內涵已經不同以往,甚至是翻轉了。

 

也因為自己屬於相對年輕,而有年輕的原罪,以前總是天真的以為可以用努力、專業、熱誠與信念改變,但是真相卻是只能等待時間經過,原罪不會消失,而只會被老化掩蓋,變成另一種怠惰的原罪,無奈的是不論自己如何超越超前,周遭還是有人會說長道短,歧視與偏見始終不會消失,除非讓人消失。

 

又因為自己是第一次當老闆,不過自己遇過太多慣老闆的因素使然,我盡量做到合理、正常甚至寬裕、包容的老闆,我會在同仁預料之外的情況下,額外給予實質上的獎勵或補貼,這也是站在希望盡量凝聚向心力的出發點上;可惜這種天真的心態日後可能有修正的空間,畢竟人性終究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不論對錯是非、得失利害。

 

也許自認已經做到極限,只是對旁人而言總是剛好;就算對比多數屬於大方、善良、寬厚,往往也是被認為只是正常。目標是好老闆最後也只會被評價為老闆,正因為完善的經營決策如此困難,導致很多老闆最後寧可當慣老闆吧!

 

只能說我感謝周遭的親朋好友,但更感謝小人敵人;前者讓我心志堅強,但後者才能給予我方法力量,尤有甚者是,讓我可以有洞悉洞見的智慧,而本人更加幸運的是在這個相對年輕的時候,有所體悟。周遭的貴人多,會容易有所成就,而周遭的小人多,會容易成為貴人,只是這樣的前提會回歸到,必須一直是一個好人。

 

回顧這一年的光景,因為所有案件都是事必躬親,加上整體營運規劃、教育訓練與工作分配、外部業務拓展與尋求合作單位、內部溝通協調與創作和諧工作環境,幾乎都是在我直接與各合作對象在無聲無息的構思與規劃下逐漸落實,這也應該是經營者的責任;只是自己的天真又造成一個難以回復的錯誤,也許沒有大張旗鼓的告訴他人自己有做什麼事情,然後要他人在舒適的環境中發現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現象是違逆人性的。
不過也因為做了很多有益他人但違逆人性的事情,依稀記得自己曾經有過深刻的疲憊與倦怠,但是始終引領著我的深沉覺悟(知道的人都知道這很難說明的)在幽暗的谷底再次提醒我,只是自己已經完全明瞭,知道、做到跟得到是相同方向但不同路上的命題,而且少數人總是會依循著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的巧妙軌跡。

 

人是現實的,我也希望同仁可以用現實的角度思考,畢竟工作是一時的,生活是長久的,彼此盡心計算謀求最大的平衡點,雖然比較直接裸露,但也相對的沒有負擔,只是自己的天真又讓當時產生了一些誤解,可能在就事論事的討論下,還是要多少保有對方的尊嚴而不是直白的陳述,尤其是在能區分是非對錯的情況下,真相總是殘酷的,但是能夠面對的人才有機會生存,而能存活的不是比較對,而是對的比較多。

 

所幸這一切已經過去,只是在梳理相關的事件與思緒之後,我發現在當老闆的地方,還是有諸多的空間等待我的探索與實踐,也讓我徹底洞悉,危機、轉機不外都是時機,善緣、惡緣不外都是因緣。自己在工作上始終保持身心的平靜與平衡,只是再怎麼的兢兢業業,老闆的原罪還是必須要承擔批評與建議,即使與事實有所出入,所幸現在已經不會天真的感到難受,否則就無法運籌帷幄。

 

由衷的感謝願意直白點出我盲點的各位,我會因為你們的建言與彼此交流的經驗變的更加美好、圓滿與幹練精明,也期許每個同伴即便無法並肩作戰,也能夠獨自展翅高飛,成就非凡,直到一起分享成功經驗的那天到來吧!

 

最後更感謝被我輾壓的敵人與對手,曾有人說過:戰爭的目的不是要你為你的國家犧牲,而是要讓你的敵人為他的國家犧牲,我無意中實現與體會這樣殘酷的道理,成功需要朋友,巨大的成功需要敵人,所幸我兼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