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又流血-實務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又發生與法院有關的喋血案件,這也讓很多同道友人感到害怕與恐懼,只是自己卻沒有這麼震撼,可能跟自己過往的訓練有關。


師父把以往在官邸的訓練方式套用在我們身上,回想起來雖然有點僵化與不人道,不過著實的讓我們師兄弟比一般人多了臨場的反應與勇氣,雖然我們遇到突發狀況,還是會優先選擇遠離。


我們的執業除了花費大量的腦力外,也是需要大量的體力,舉凡開庭、閱卷都是一定要往返法院或檢察署,有些執行程序也是必須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更不用說配合當事人要求必須外出的情況,而在攜帶大量資料移動的時候,體力的消耗其實不會與真正的勞動差異太多,遑論這些都是在乘載巨大壓力的前提下。


所幸自己過往練下的物理基礎,讓自己在執業的過程中沒有身理上(其實心理上的也沒有)的障礙,只是自己很清楚這不是偶然,因此類似的案件頻傳讓我感受到生命、身體的重要其實遠超過原本的認知。


加上我國審理實務上,正當防衛的成立相對少見,加上自己很能理解訴訟程序的消耗,在經濟與效率的考量下,能夠不用承擔傷害或被傷害的風險才是每個人所可以做出的合理選擇。


只是這種案件的當事人也應該都是在突發狀況下所遭遇飛來橫禍,就算是嫻熟武術的人通常在粹不及防的情況下也很難完美做到制伏敵人絲毫無損的圓滿結局,這也讓除了調高保險額度以外,我們幾乎沒有其他的方法,不過換個角度下,這樣的案例不論什麼時間、地點都會發生,與其如此擔憂不如聽天由命吧!

 

相關新聞:高院驚爆喋血事件 民眾出庭遇襲遭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