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與多工,勤勞與辛勞-執業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在一年將近的尾聲,逐步結束了不少案件,幸運的是幾乎所有的委託人都能接受結果,不論是進入法院的訴訟、非訟程序,還是沒有進入法院的情況,而尚在處理中的案件也能預測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數,只是在我們這個取決於人的執業環境,總還是必須多方設想。

 

這個年度自己在內部訓練花費了相當多的時間與大量的精力,畢竟有好的助理、團隊與合作夥伴絕對比自己單打獨鬥更有效率,更加幸運的是我也順便初步完成本來預計明年度才要開始的計畫,而且成果比原本預期的要更加美好,這也許不是一句簡單的人多好辦事所能描述的。

 

有時觀察著年輕人,不禁為他們的環境與未來感到憐憫,法律工作在我國的狀況已經與自己當時聽聞師長的光輝歲月有很大的落差,所以分享實用的心境、技巧與方式一直是我訓練的主軸與核心,畢竟大家都屬於相對年輕的一群,比較可以使用共通的思維溝通與交流。

 

只是站在管理階層的角度,準確、細膩與效率的分工才會讓整體運作更加健全與良善,而我也會隨時檢視相關的工作內容去彈性調整(必要的時候也只能自己來分擔),坊間一直在強調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的想法套用在我們這個執業更加的貼切,能夠清楚的知道需求才能提出對應的具體建議,而相關的努力也應該朝這個方向才能藉由經驗的累積進而自我成長,而另自己欣慰的是自己周圍的夥伴都能認同、體會與落實這樣的概念,除了節省自己的時間、精神之外,群體同步成長的喜悅是無可取代的。

 

不過這樣的方式也著實讓我這一年相當辛苦,好險過往打下扎實的健康基礎,否則我們這個執業應該算是很傷身心的職業,高壓長工時已經不是什麼少數產業的現況,起碼自己周遭遇到的同行友人都是如此,也許在比較專業以外,剩下的居然也要回歸基本面,比賽誰的命比較硬了。

 

不過古語所云:教學相長是有深刻體悟的人的經驗,如果以教育的結果來看,能夠讓受教者越快速學會其實也代表教學者能夠深入淺出,背後表彰的也就是自己的所知所學結合經驗的程度與深度到底有多深厚。

 

也許自己的機緣,遇到的老師們大多都是明師與良師,然後又能從少數遵循古法的前輩處體悟過往的方式的精髓,讓我現在可以氣定神閒的同步處理案件、經營規劃、教育傳承與享受生活,當然這也必須體認到自己的運氣極佳,而感恩與感謝的方式不外就是在周遭有人須要臨門一腳的時候,撥空協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