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不放手,轉頭不回頭-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在案起案終,人來人往的職業生涯中,總是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多半還是家事案件的內容,也許是因為案件性質、委託人信賴或是少有人願意深刻、直接與詳細的分享,自己的感情所導致的吧!

 

每一段正常的婚姻,應該都有伴隨著海誓山盟,濃情密意與周遭的祝福,如同每一段的離婚,總是充斥著猜忌、抱怨、衝突與無法忍讓的摩擦,而我們的職業也多是接觸後半的情況,比較雷同悲慘世界的情況。

 

人是感情的動物,只是感情是善變的,每一對白首的伴侶其實都算是奇蹟,因為在所有條件的都會改變的現實下,維持自己對同一個個人的感情到生命的終結,在比例上都是十分少數的。

 

每次被問到該怎麼挽回感情的時候,我也只能苦笑的說這不是律師有能力處理的,也許你該找個法師(當然要放下走出來的話應該要心理治療師),這也道盡了法律的邊線、人性的界線與現實的極限。

 

而法律面對這種糾紛的時候,通常是沒有甚麼皆大歡喜與幸福圓滿的結果,只能讓當事人能夠平和、理性的繼續自己的生活而已,雖然不少的案件連這種基本的結局都不能產生,從而衍生出更加嚴重的問題。

 

可能是自己的觀點比較獨特,所以能夠多所取信委託人,畢竟曾經說過牽手不放手,不代表現在轉頭後會回頭,加上家事案件的成因,多半肇因於相處的習慣、環境的壓力、親子的生活、彼此的價值觀與思維、旁人的期待或批判等,在這麼多的因素交錯影響下,與其窮盡心力去分析還原,導不如回到原點,而這也相當的單純,通常我都只會問委託人,你覺得現在要怎樣比較輕鬆。

 

如今在聽聞到有人侃侃而談感情的問題是兩個人的事的時候,自己總是莞爾因為現實的狀況其實不只是如此的單純,不過體會到這些的時候,通常都還是很希望能夠回到,不用這麼殫心竭慮、瞻前顧後的純真,可惜的是這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