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利器,不可示人-執業心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一些學弟妹與小朋友問到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有沒有碰到不滿意,不順心與不開心的事情,這種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其實相當簡單明確,只是我還是引導著他們問出他們希望得到答案的問題,我如何自處、面對與解決。

 

同道友人大多是用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去轉移注意力,從而負面的情緒與想法就會淡化甚至消失,也有人是藉用工作以外的娛樂去稀釋或釋放累積的壓力,當然也有人是直接轉化念頭因應。

 

不論如何,壓力的排解與疏通一定是必要的,否則很快就會產生各種身心的病變(已經看過太多),即使選擇方式會造成其他的傷害或病變(酗酒等已知傷害身體的行為),畢竟人是脆弱的,身心皆然。

 

幸運的是自己有緣接觸到很多鍛鍊心智的法門,而且際遇奇特的是能用自己的執業去嘗試與鍛鍊,所以對本人來說,面對通常人認為不合理或不公平的情況,我都能看成是進化自己靈魂的跳板,而且也確實越跳越高。

 

只是這樣的過程必然會伴隨痛苦、仇怨以及迷惑的情緒與思維,只是深入的體會後終究會發現,看開、放下、寬恕與憐憫才是人情感可以平順持續的方式,其他的情緒或思維都難以持續太久,而且會造成另外的壓力。

 

然而對付包藏禍心、表裡不一的人,其實也不用太過勉強自己,簡單一點的方式不外讓自己忙碌一點然後淡忘,也許日後就會有機會親眼見證現世報的喜劇,當然前提還是心中不能有恨,不然傷身。

 

在這種應對的過程裡,情緒與思維的交互影響會重新產生不同於舊有的思緒,而在一次次的小有領悟後,觀察、推演與說理的能力就會同步提升,然後可以從不同的層次回歸到現實所面臨的情況,最後就可以想出嶄新的辦法。

 

讓這樣的體悟悄無聲息幫助自己成長與提升總是少有人可以分享的,不過在整個有害廢棄能量轉化的循環結束後,身心清爽而且思慮清晰,因為現實中等同消失,船過水無痕,遑論是自己可以學會體現與融會情緒與思考而昇華的直觀。

 

回想起自己前所的非律師同事(也如同當兵時軍中的某些長官)曾經口無遮攔的說待人處事的重要性而且他是專家,他會好好告訴我之類的陳詞(通常以為是教訓對方的人都會教訓自己),我還是能從中發現微小的道理,就是待人處事確實非常重要,只是會強調自己的人也往往都會是負面教材而可引以為戒。

 

與人性對抗的過程是艱辛的,但克服後的成果確是巨大的,這樣有趣的方式其實坊間也有很多資訊可以涉獵,只是越是深入實驗就越是知道,知易行難;也許是自己一直在做不太容易的事,導致周遭的事物變成簡單化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