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誠實為上策,不論是在訴訟程序或是待人處事應該都是基本原則,也許前者很難要求遇到的所有當事人都會開誠佈公,只是自己還是可以堅守住開大門,走大路的坦蕩心境,而說服的最高技巧,也不外是真實的顯露罷了!


每每遇到當事人提出要說謊或隱瞞真相的要求,我都會斷然拒絕並告知其法律上的嚴重性,在既有的事實上,能夠如何在法律以內爭取最大的利益才會是合法、正當而且妥當的訴訟策略,而無法接受的當事人我也不會接受委託。


我們的職業兼有專業與服務的性質,只是不論哪一個面向都是必須要有高度的信賴,而只有奠基在真實與誠實的基礎上信賴才會持續永固,這應該是放諸四海、中外與古今的定律與鐵則。


也本於這樣的想法,自己待人處事一向實話實說,只是多了一點寬容的婉轉,因為遇到太多無謂的糾紛,不是因為沒有共識,而是因為沒有氛圍,一種相互傾聽、彼此包容與尋求同理的平台。


只是即便如此,我們終究會遇到不是這樣想,甚至是完全相反類型的人,這些如同水溝老鼠般奸詐無膽的人,總是千方百計的犧牲別人圖利自己,而面對與處理最佳化的方式其實不外就是觀察、洞悉與隔絕。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爽快報復固然會有短暫時間的興奮與快感,只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應該還是專注在創造與貢獻才能產生廣大與延續的幸福,而且換位的想這些人都有自身難言或複雜的苦衷,只是我們沒有時間精神去理解而已。


在拋開了好心有好報,努力有回報的非理性善良迷思後,我們終究會發現真正的自私與無私其實是一體兩面,而銜接的間層是平靜的心態、多面向的思維與幸福的綿長感受,這些無形的寶貴體驗絕對不是心中只有自身利益的人所能體會的。


在近來看到一些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因為有趣的現世報情況,除了莞爾與警惕外,更深感自己的堅持與思維沒有偏差,所以才能換取現在讓周遭人成就自己的現實示現,期待這樣的情況可以持續,然後偶爾再看看有趣的善惡循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