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聽勁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與諸多武術同好閒談,不免聊到一些古人可以做得到但是現在人應該做不到的玄妙境界,此觀太極拳經中有云:...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蓋皆由此而及也...當然這也有相關的階段性,不過內容畢竟是要練家子才能揣摩了。


如同莊子所云: ...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 ,這種千錘百鍊、爐火純青的境界,通常很難用言語表達,因為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個人天賦、體悟與經驗,還有些許的偶然才會神來一筆的超凡入聖。


套用在現在的執業心境中,似乎也莫名的契合,畢竟實務運作與書本知識應當如何的融會貫通,從而應用到每個當事人的個案裡面,一定是所有執業律師的必經之路,差異點就如同上開古語的傳承般,即所謂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其實箇中經歷可以簡單的說,不外就是知道知識、操作知識、熟悉、實驗、預測結果然後修正再重複而已,這等同是現在科學的方式,只是古時候用當時的語言文字做表達而已。


每每發現這種古往今來的巧合,總是會有些微的竊喜,彷彿能與古人實際的聊天交流,然後開懷的大笑說:原來是這個!這應該也是所謂的,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吧!


自己何其幸運可以在不同的領域都能有所小心得,從而可以具體的分享與交流,只是這些體悟也是花費了我大量的時間、精神,其實等同我的生命與靈魂,有點像是煉金術的等價交換一樣,刻骨銘心。


曾經聽聞師長說過,人要找尋一個長遠、有益身心的興趣,避免日後生活枯燥無味,或是戕害自己的身、心、靈,以前年幼無知的時候有賴周遭太多的善緣,默默的安裝了這些跑一輩子也執行不完的程式。


所以看著很多周遭的人除了在金錢、名利與短暫快感中沉淪而不知所從外,自己會替他們感到深深的哀痛,畢竟生命是有限的也是脆弱的,周而復始這種麻木的輪迴等同慢性自殺,不過每個生命都有應該要有的旅程與意義,即使看起來毫無意義,轉念於此就視而不見的放下,讓一切回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