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話婉說,理直氣和-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遇到一些情緒作用的相對人,也都在溝通後雲淡風輕,自己已經相當熟稔如何在緩和的情緒下簡單的表達傳述,只是在繁忙緊湊的關頭,難免還是會不悅與煩躁,畢竟只要是人就無法與情緒分離。


所幸近來結束了武術的比賽,也如預期的有不錯的成績,暫時放下了一點自身的壓力,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對手,是武學的後進,看著年輕人有熱血、有幹勁,不禁讓自己回想起剛入門的生澀模樣,只是在上場無父子的情況下,還是必須認真完賽,只是我已經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盡量的控制了。


其實在訴訟與比賽的過程中,雖然外人在意結果,但是我們更注意過程,對手是否值得尊敬與佩服,有時取決的往往是他的行為,是否周延、完善與圓滿,雖然不擇手段求勝不外是一種進取的心態,不過未必會贏得對手的認同(雖然也是有人毫不在意)


武術是用肢體、訴訟是用書狀,兩者都勢必會產生與人的交流,而這個過程能否讓人感覺舒適、沒有壓力其實是很有賴每個人的特質,除非是刻意要挑起爭端,否則盡量讓對方感覺平和、親切應該是較為通用的方式與態度。


記得自己不論習武還是求學的過程,多是遭受批評甚至謾罵占多數(一般人應該也是),幸運的是在研究所的時候,諸多師長給予本人肯定與勉勵,讓我可以發現除了力爭上游的不甘外還有其他堅定意志的心態,而且更為有效與持續。


在自己是正確的前提下,只要多花心思改變表達的方式,其實往往能夠避免許多無謂的衝突,只是在日益緊繃的社會氛圍下,得理不饒人的趕盡殺絕似乎比較符合親痛仇快的感受,一種報復與發洩的能量釋放吧!


有趣的是隨著時間經過,人的思維終究會朝向多元、超越的層次邁進(當然很多人進展的稍微緩慢,等同沒有),有話好好說其實不等於是示弱,其實不外只是希望能夠縮短雙方溝通的時間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