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之情主速-實務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不斷結束的案件,雖然都算是好的結果,但是在幾乎一天結束一件的平均下,自己也略感眼花撩亂,有些甚至是委託人用道謝來提醒,所幸在結果圓滿的前提下,小小的忽略沒有被注意到。


我們的執業往往會強調細心、認真與堅持,但是在很多時候,效率也會是委託人對我們評價的一環,自己的心態也一直都是能處理的盡快完成,畢竟仍舊是要留下時間、精力去處理未完或未知的案件。


而在多數案件的經歷後,自己也開始漸漸遺忘一些已經圓滿結案,而且音訊全無的當事人,畢竟對一般人而言,我們代表著與紛爭、訴訟有關,而能夠脫離與遠離才是好事,雖然我們本身不是壞事。


往往有不少委託人會在事後說:怎麼比我預期的還快?這時候我也只能憋住笑意,平淡的回答說,這是專業與運氣的結合,不可諱言的是不少案件雖然也是相對簡單、明確但花了很多時間。


時間一直都是珍貴的成本,只是很多人往往錯估它的價值,除了沒辦法像金錢可以具體算數之外,其實代表多數人常常在虛度光陰,等同浪費生命,尤其為了不到三五萬然後硬要纏訟一年半載的情況。


雖然太過效率的考量似乎會有點殘忍與沒有人性,但是自己還是會期勉自己要能不斷向前、往上,然後加速,因為我還想在有生之年,挑戰未知的案件,認識不同的個人,學習新奇的事物,享受全新的體悟。


在順應著人性這樣的自然機制下,我們才會活在相對積極、正面與樂觀的心態下,如同小孩子開心玩耍著新玩具般,當然一旦發現自己長大之後,只能相對保有天真、善良、無暇與歡樂。


所以我們必須快速的埋葬不好的事物,而進入訴訟的事物當然屬之,也因此自己不會留戀任何的案件,不論勝敗輸贏,因為在案件結束之後,如同為委託人關上惡因緣的門,至於日後他要如何自處,就與我無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