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就去做

圖片來源:Pxhere

之前與不少學弟妹聊天,總是會發現很多年輕人雖然思慮周全,但卻缺少了衝勁,而在瞻前顧後的疑慮之中,讓很多機會與不等人的時間流逝,然後又再次思考相同的問題,這樣的惡性循環是常常發生,有時在旁看的人總是不禁扼腕,如果他們敢一點的話,一切應該會有所不同。


沒得選擇與太多選擇往往都會造成人的困擾與痛苦,只是如果可以的話,後者還是相對寬容,只是在這個偽善與包藏禍心的社會,我們還是必須小心謹慎的試探他人的回應,否則往往會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受傷。


其實諸多的選擇在理性的沙盤推演之後,只會有一個最佳的選項,而在這個時候的多數人也都是可以有所選擇,只是人性往往充斥著貪婪與恐懼,然後導致他們想要利益極大化然後風險極小化,最後常常就是流於空話。


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冒險,人生的常態其實不外就是改變,只有在思維上盡量順應著這樣的現實,才可能在決斷與行為上能不斷突破,保持領先與創造,只是很多人會落入僵化的思維,總是以為有一種一勞永逸的方式,當然如果喜歡作夢是無可厚非,可惜的是現實通常離夢境相當遙遠。


或者有人總是以為能夠複製別人的經驗與過程,這種撿便宜的心態當然也是人之常情,不過所有的經驗都會與別人的人格特質息息相關,所謂的複製不外也是歸納出相雷同的部分去做實驗而已,本來就不會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可循。


而有時與這樣的人交流總是讓人無言,不敢、不想也不願的思維,卻又奢望能夠如同別人有錢、有勢與有名聲,也實在不知道他們的神經迴路為什麼繞成這樣子?即使個人認為人生的成功不是外在,但是即使要追求外在也應該需要實在。


聚焦在思維與行為不外只是接近目標的第一步,然後堅持、持續與不斷修正才是進程,我們身處資訊發達、工具便利現代其實已經相對的很有機會,只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是存在很多古時候的人,難免讓人感到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