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賤夫妻百事哀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彙整了一些已結案的家事案件,總是不難歸納出一些離異的原因,而不可諱言的是金錢因素占了絕大部分,過往迷惑的問題,不外就是愛情與麵包要如何選擇? 其實在大數法則下一定有標準答案,只是多數人沒辦法接受而已。


有時與年輕人閒聊,不免聽到他們分享愛情觀,然後自己都會莞爾,這樣的天真、浪漫、純潔與美好,終究只會存在想像中、理想中與稚嫩中,因為參雜了生活與相處之後,想必這些都會灰飛煙滅。


沒錢萬萬不能,包含戀愛、結婚、生子這樣的私密與個人的議題,愛情可能是無價的,但是維持愛情卻是算的出價格的,在案件的統計之後,我們都能知道一個人的生命、身體、自由、財產、隱私、貞操到底會變成多少具體的數字,只是這樣的認定是交由法官決定的而已。


年歲漸長,人一定會依據現實調整自己的思維與心態,然後取決能力的高低,來衡量自己到底可以保有多少的憧憬與任性,在現實的催逼與壓迫之下,無奈的是通常都堅持不了太久,也維持不了太多。


只是著重在現實中,心態自然也不會跟年輕的時候一樣,而當有天年輕人問你這樣問題的時候,就會赫然發現原來已經脫離他們好遠好遠,而他們羨慕你的當下,其實自己是也羨慕他們,羨慕他們的純真無瑕。


在有肉身皮相的一天,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就糾纏著我們,讓大家只能在受限的時空裡,用有限的體力、精神去圓滿自己與周遭的生活,所以我們大多精疲力盡,卻也最多只能求各平安溫飽。


在與一些年輕人分享家事案件的經驗之後,總是可以很快摧毀的他們的想像,畢竟就我的認知是結婚生子的絕大部分是承擔與責任,至於能不能在其中發掘幸福與滿足,端看每個人的造化了。


然後找的到的人會因為這樣,堅定意志與方向,進而獲取穩定與成長的力量,雖然不表示一定可以一帆風順,但起碼他應該體會到天助自助,解決問題的意識與思維,然後這樣也許才稱得上是長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