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不忍不俱,功不苦不成。

圖片來源:Pxhere

之前與幾個學弟妹分享自己念書考試的經驗,然後大家似乎都有一種在比賽誰比較辛苦與痛苦的感覺,只是我一直認為如果可以更加聰明、有悟性,應該是不用經歷太過扭曲心志的過程,無奈的是人總是要先面對自己,才有可能突破與改變,而這個第一步往往都是最難過的。


國家考試這種制度,幾乎無法透過累積時數來完成,幾乎每個考上的人都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神,然後比例上也只有少數人得償所願,這也會讓考上的人多少有點成就感,只是會不會因此驕傲我慢就看他之後的因緣與造化,所幸的是自己在考上前就已經完全清楚,跳過這一檻只是基本配備罷了。


記得考上的前約一年的時間,每天的作息就是到補習班,聽錄音、上課、作筆記、寫考題、討論訂正、熟記考點,然後每餐都是吃一樣的便當或是速食,其實跟清教徒相去幾稀,當時沒有太多感覺,只是事後回想起來卻不寒而慄,這樣其實跟機器人不就沒什麼兩樣? 雖然現在似乎也是,只是升級了而已。


然後考上之後又會突然發現,真正實用的技術與經驗其實沒有辦法在準備考試的其中獲得,必須很快的歸零與打掉重練,否則會很快的陷入自我的矛盾之中,畢竟剛考上的時候難免會有一些的志得意滿,多少會認為能夠通過這麼困難的考試後,人生應該也不太會有再克服不了的困難。


所以自己的心得會是,這個過程所培養的主要收穫,是每個執業者的耐性,還有面對孤獨的堅持,以及對自我的反覆省思,也唯有通過這樣艱辛困苦的心路歷程,我們或多或少可以體會的出些許的同理心,起碼是在基於忍耐與痛苦的共同感受之上。


自己還是認為,能夠輕鬆的完成才會是最圓滿的情況,如果委屈不能求全,自然無庸委屈,假設忍耐沒有目的,當然不需忍耐,人終究還是得用目標導向,會活得比較積極正面、樂觀開朗,起碼在相對年輕的時候。


只是聽聞很多周遭人炫耀與吹噓自我克服困難的時候,總是不禁莞爾的認為,假設不能歸納出應刪減與應避免的經驗,這表示成功與成就來自於運氣,還不算是全面與通透,我們想複製與仿效的,永遠不是經驗,而是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