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高興? 那又怎樣!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在一些案件的進行中,又偶爾聽到相對人處對我方當事人以及自己的評論,想當然爾一定不會是好聽話,而且委託人可能憂慮我會受到影響,只是在我解釋之後,這些無謂的疑慮當然雲散煙消。


按照律師倫理規範的內容,我們本來就不用顧及相對人的感受,只要如實的傳達委託人的意思,依照法律程序規定進行,律師的工作範圍就是如此而已,當然在行有餘力的時候我們多少可以體會相對人的情緒,不過在相對人蠻橫不講理或是惡意中傷的時候,可能年輕人會據理力爭,而事情多或是年紀大的人就懶得理會。


而且某些程度來說,相對人批判的越激烈,不正代表我們的工作表現越出眾嗎? 轉念一想的當下,似乎心情不只不會被不好的面向影響,而反而是好的面向了呢!自己的念頭轉換也已經是爐火純青,這也省卻了自身很多處理情緒的時間、精神,相當受用。


加上自己有練過一點防身的武術,如果真的有意外衝突,起碼也不會第一時間慘遭飛來橫禍,也可能是訓練的關係,自己的膽量與其他人比較稍微算是大了一點,所以很多時候我是沒有很擔憂什麼物理上的危險。


人都會有情緒,只是你情緒如何,永遠都是自己的問題,別人要不要因為你的情緒而改變對待的行為、態度,這也是取決他人的意願,我們很願意為了自己珍惜、重視與在乎的人犧牲奉獻,即使只是圖他們開心,至於其他無關人等,在節省查克拉的現實之下,我已經知道直接忽略就好。


今天參與同行好友的喬遷開幕,也與不少好友談天說地,在愉悅快樂的氛圍中,自己悠然的感受到,看好不看壞,懷舊不念舊,往前看往前走即可,至於路上的風風雨雨無庸理會,因為就算理會了也不能怎麼樣。


然後幾個年輕人說,你這樣的想法感覺好老,赫然回想也發現,自己確實也是老了,不過可能是始終一直太過忙碌的緣故,一直誤以為自己年輕,也一直誤以為自己才剛開始執業,沒有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