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事情或調適心情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不少案件的當事人,都沉浸在情緒的漩渦裡,當然我們是很習慣這樣的氛圍,只是難免還是會受到渲染,而自己反而能在日益忙碌的空檔,又突然發現一些以前無法放下的糾結,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約略記得剛執業的時候,自己即使不害怕衝突,但或多或少還是希望能好好談的案件可以藉由自己多一點的用心或努力,然後達到除了平衡,也沒有怨懟的結果,只是久了之後發現,這樣的期許,可能也不外是一種幻象。


畢竟需要找律師的時候,在我國的文化環境裡,仇恨當然都是已經蔓延到腦袋,所以與其要當事人放下,不如讓他們盡量抒發宣洩,可能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比較健全,而且多數人求的,似乎真的就是舒服而已。

 

想深入一點,很多當事人不外就是希望,有人可以傾瀉、有人可以認同、有人可以附合這樣的心理需求而已,很多老前輩都說很多人就是爭一口氣,應該就是指的這種深層的心理層面罷了!


然後回到原本的思維看來,利益衡量是否要加入情緒的要素?這樣簡單的問題套用到實務運作的討論,原本理性的分析計算似乎就參雜了些許的變數,只是這樣的情況在自己的經驗中相較之下,多數人還是會回歸冷靜然後算數的。


幫別人算之後,也難免會幫自己算,只是算著算著,自己也不太知道,這樣的結果,到底是預料中,還是預料外,也不知道要不要修正計算的參數,而且人生的數理,沒有辦法回頭驗證與驗算的。


事情包含心情,簡單的體悟與認知,也花了不少時間才統領匯合有關的步驟與方式,只是看著很多相對人似乎在這一輩子仍舊無法跳脫這種藩籬,就隱約感到自己似乎有那麼一點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