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蟲不救人

圖片來源:Pxhere

不少前輩會分享一些人生的經驗所淬取出來的智慧,其中有人應該都有聽過:寧可救蟲也不要救人,乍聽之下都會覺得這些人很冷血無情,麻木不仁,只是深刻的思考,然後有自身的經驗之後,我們不難發現這些流傳至今的說法,即使不是完全正確,卻也蠻符合多數的情況。

 

記得自己執業過程中,有幫助一對前情侶談成和解,只是相對人在確定知道自己沒有刑事上的不利益之後,就開始報復對方,甚至連我也殃及池魚,而在與當時請求幫忙的嘴臉交相對照的觀察下,我不禁為自己當初的一念之仁感到不值,也許很多人真的不存在世界上,會安詳寧靜許多。

 

然而一但出現這樣的想法,其實不也發現,人都是一樣的,不論是在對錯、是非、善惡、正邪的區分上,我們一定是先想到自己,再想到自己喜愛的,然後才會想到別人,至於能不能有相對包容的心態,那取決於造化因緣,我們其實不用太過奢求每個人都可以如此。

 

所以自己始終與人保持距離,我們可以做好人,但我們不能保證所有的人是好人,我們不願當壞人,但我們也不能保證別人不會把我們當壞人,而在這樣不同思維想法的現實中,自利必須要排在利他的順序之前,無庸置疑,只是很多人已經忘記達到這樣程度的順序而已。

 

如今,我還是秉持著相同的原則與想法,不論在工作或生活上皆然,因為人的複雜多變,也因為我們不可能完全離群索居,所以必須在這樣的認知底下,妥協接受與我們不同的人事物,然後才可以盡量靠近我們喜愛的人事物,而這樣的順序在經驗上告訴我,可行性比較高。

 

而自己更加幸運的是我有找到自己的目標與方向,即使是短暫的、暫時的與虛幻的,這讓我不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惆悵,不會在孤單寂寞的時候悲傷,不過就是發呆就睡著,沒時間精神細想,也可能在以前人生暫停的考試時光裡,我已經預支了這輩子到現在的哲學思考期間,然後現在是實踐的歷程。

 

有時候,不要把自己跟別人當人看,用觀察與實驗的角度,也許會比較輕鬆,當然旁人看起來可能有時候會感到驚愕,認為這樣的想法實在有點驚世駭俗,只是自己現在很清楚,因為我也是人,所以要找一個能心安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