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不是佔便宜,學到經驗才是。

圖片來源:Pxhere

以前常常聽到,吃虧就是佔便宜的話語,只是如今深刻的想,才會發現這句話真正的含義應該是在吃虧之後,能夠在整個事件中,分析、歸納與得到體悟,用這次的經驗作為參考與修正的基數,進而可以在相似或雷同的情況中取得有利的結果,否則吃虧就是吃虧了,甚至還可以說是自己沒經驗或是蠢罷了。

 

人不可能一出生就是經驗老到,必然是經歷過相對應的事件,才會逐漸累積經驗,而經驗的累積也是有所不同,如果只是單純重複相類似的事情,則累積的不會是有意義與有用的經驗,充其量只是在某個技術上的熟練而已,比較有效率的方式,應該是在嫻熟一件事情後,利用歸納彙整出的規則去套用到判斷上雷同的事物,然後再做對比才是。

 

這樣的反覆實驗的過程,通常就是用一句觸類旁通帶過與形容,只是身處其中的人,都會知道絕對不是這麼單純的經過,然而很多如人飲水的經歷,都會轉化成自己的人生故事,而越艱辛困苦、險象環生的體悟,當會逐漸不停地擴充一個人的眼界、視野、膽量與思慮,讓他們雖然不一樣,但看起來一樣。

 

幹話廢文的時間,往往在等庭、交通與深夜,因為這個時候才會有時間,緩緩回憶哪些是經驗深刻的人生轉捩點,然後逐漸讀取過往的檔案,重現人、事、時、地、物的細分元素,接著就像天網一般的比對分析,找出矛盾、歧異與獨特的地方,在想當然爾的慣性之中揪出程式上的漏洞。

 

曾經聽聞一個前輩說過:如果你不能淺顯易懂的說出你會的東西,就代表你還不夠熟練或是專業,這樣的內涵也其實表現出,流暢清晰的表達,必然含有自己已經深刻的無數體悟,畢竟經驗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只能照章煮碗的念課文,只有做到想吐的時候,才多少可以談笑風生。

 

然而有趣的是,很多高人高手其實到後來,也都不太喜歡再滔滔大論,而是採取姜太公釣魚的方式,寧願跟聽得懂、點的破與想的開的人分享討論,當然除了節省時間精力以外,更深刻的想法應該是,有些事情真的不是用聽的可以活學活用,必須要搭配自己的主動行為才會有效。

 

這也某些程度上呼應了自己現在的一點感覺,當然自己還沒有到真正爐火純青的地步,單純就是因為自己事情太過忙碌,然後實在分身乏術而已,可是即便如此,我還是可以區分輕重緩急,儘可能的依照適才適所的方式分配交辦有關工作,這樣老闆的經驗也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累積得來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