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等待,保持希望。

圖片來源:Pxhere

這幾天結束了幾件,之前應該有上過新聞,然後過了很久的案子,其實很多上新聞的案件,法律關係,事實都不會太過複雜困難,只是因為特殊的人或情狀,變成在處理上必須要顧慮到法律以外的面向,如此而已。

 

也因為自己是從頭到尾處理的律師,其中的迂迴轉折自然也只有委託人與律師知道,經過了這麼久才算還給委託人公道,個人是覺得有點慢了晚了,只是遲到總比不到好,站在律師的立場,也總算是可以交差了。

 

訴訟必然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制度上一定要有所謂的證據調查,言詞辯論,直白的說就是雙方提出人證物證,才會相互吵架攻訐,而這樣的遊戲規則,主要是避免產生誤判,自然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

 

而自己的經驗上,可以發現真的有耐心、時間、精神或資源(金錢)禁得起上述程序消磨的人其實是少數,也就是大多人只能風風火火一段很短的時間,換個角度想就是律師跟委託人的關係不會存在太久,往往也是一閃即逝。

 

因為本身案件比較多的緣故,我很快的習慣這樣的來來去去,不念舊也不求新,因為不論如何,有緣的會相聚,無緣的會離開,只是我們周遭的人,通常都是本身惡緣多而善緣少,理所當然。

 

這也讓我盡量的幽默風趣,談笑風生,除了減輕委託人的壓力之外,也盡量讓他們可以保持信心、希望,起碼可以延長比較久的時間,好歹能夠支撐到訴訟終結,雖然我們都知道,堅持不一定會有好結果,但是放棄就是輸了。

 

偶爾想想,似乎過了年輕氣盛只求輸贏勝敗的關卡,我在算計別人的人生的同時,也能抽空偷閒規劃自己的人生,深刻一點的思維,訴訟不外也是與人的關係,而我們終其一生不也是在面對、處理這樣的事嗎?

 

相關新聞:爆料王思佳穿「霸王衣」不實 業者判賠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