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鮭魚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發生的鮭魚之亂,讓不少人開始研究起跟姓名有關的諸多事務,尤其是在各種法令規範方面。


其實這種都是典型的,可以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按我國姓名條例第九條規定,有下列情事之一者,得申請改名:
一、同時在一公民營事業機構、機關(構)、團體或學校服務或肄業,姓名完全相同。
二、與三親等以內直系尊親屬名字完全相同。
三、同時在一直轄市、縣(市)設立戶籍六個月以上,姓名完全相同。
四、與經通緝有案之人犯姓名完全相同。
五、被認領、撤銷認領、被收養、撤銷收養或終止收養。
六、字義粗俗不雅、音譯過長或有特殊原因。
依前項第六款申請改名,以三次為限。但未成年人第二次改名,應於成年後始得為之。


當然在標準答案之後,很多人開始討論,舉凡想法,價值觀,社會風氣,環境氛圍等等的衍生議題,這樣的旋風似乎常常在我們的周遭刮起,當然它們消失的也快,而爆起爆落的趨勢,彷彿也跟過往不盡相同,這或許真的是所謂的,時代不一樣。


以前的人也許比較重視姓名,所以不少人對此大發撻伐之聲,而有些人也認為,他們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沒有妨礙他人,所以保持尊重寬容的言語,更有些人認為此舉造成諸多成本資源的浪費,即使合法,但不合理,也間接影響他人,不甚妥當。


而回歸上開規定的目的,不外是讓人在生活有困擾或誤解的情況,允許人民更改姓名,至於為了商業上利益,似乎不在法令規範的本來目的之中,依此推論解釋,這波風潮或亂流,其實可以說是沒有必要引發的。


好玩的是,商業上的行銷手段如果像本案影響到人民行使基本權利的意願,司法工作者究竟要如何拿捏?純站在法律面?勸說以道理?關懷同情?這樣新穎有趣的事件,以後必然會更加頻繁快速的發生,應該會變成趨勢。


或者深入的說,過往姓名的觀念,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傳統,是否也開始注入新的觀念與想法,這都是值得我們觀察思考的議題,當然是比較沒有這麼緊急的議題就是,畢竟影響層面更大更遠更深更長的議題,都還排隊等著討論處理。


時代的風總會在我們以為一成不變的時候吹起,讓我們死寂的心境產生漣漪,讓我們偶爾不禁的想:為什麼會這樣?也許這樣的不經意,才會是廣義的隨意,八成的意料中,兩成的意料外,恰好是我認為的優質比例,對於心理的健康而言。


想到這樣的時候,自己的名字似乎也沒什麼重要的,因為人的核心,應該是在思考,想法,而不是外在可以顯示的一切,我們姓名或許可以一樣,但我們其實都不一樣,這標準區別,其實跟姓名無關,顯而易見。

 

相關新聞:壽司之亂!北市連續2天「20人改名叫鮭魚」 還有1人被這理由勸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