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即國事? 鎂光燈下的公平正義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全世界都知曉的官司暫告一段落,不管哪裡都一樣,訴訟到最後只有輸贏而不可能雙贏,但名人的官司總在賦與本身以外更多的影響,遑論這個案件進行中確實也是亮點不斷。

 

承接過矚目案件的律師應該都很清楚,有時候案件本身不難,難得是要幫委託人評估後續的效應以及影響,然後給出通盤整合的建議,不是單純的就法論法,所以訴訟的輸贏與進行不外只是籌碼,要更能體察委託人的需求與利弊得失。

 

然後承接的律師往往也會暫時的變成公眾人物,多少會有一點心理壓力,雖然司法制度的設計與時間沖淡一切的經驗於此產生莫名的契合點,但在新聞的烽火頭上,律師也被逼得要學會如何流暢表達冠冕堂皇的官方說法。

 

律師到最後近乎是一個全方面的職業,這是性質上與商業活動必須緊密結合的面向使然,很多年輕人常常會以為凡事只要論法說理即可一招打遍天下,但現實的荒腔走板很快就會讓其盡毀三觀,只有能適應的人可以長久生存。

 

世界普遍存在的簡單法律原理,或許只有因時制宜,調整改變才是正確不變的,其他陳義過高的理想口號,最後往往都會被真正實際做事的人當作笑話謊言,反思於此不禁發現,多數人其實不一定可以接受真相,所以必須找一個可以解釋想法與現實不同的說法,然後懷抱希望的相信,如此而已。

 

相關新聞:「快給強尼戴普100萬隻羊駝」! 網怒灌爆迪士尼臉書:欠他1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