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呼吸吐納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因緣際會下,自己有幸學會粗淺的武術、整脊推拿、氣功與靜坐的基礎,這些瑰寶的價值雖然不被多數世俗的人重視,不過對有緣者而言,實屬一生夢寐以求的目標,遺憾的是受限於現實因素,我無法再投入大量時間、精神去鑽研摸索這邊還尚未能知悉的領域與境界,從而提煉出更能幫助周遭眾人的技巧。

 

除了整脊推拿外,對我個人幫助最為明顯的應該就是練氣與靜坐了,過往因為沒有明確的生活目標與現在的執業壓力,可以花很多的時間嘗試相關的活動,而這些看似、聽似玄妙的東西,基本不外乎是每個人都會的自然活動,呼吸而已矣!

 

因為跟隨的師父可以在第一時間告訴相對正確的方式,所以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就能逐漸掌握到些許的皮毛,簡言之就是不要太過執著結果,盡可能的無意識但是專注在每一個呼與吸氣之間,包含兩者轉換之間些許的停頓,久了終是可以察覺原來人的身體是如此精密與細緻的藝術品,遑論能夠產生更形而上的無形思維。

 

腹式呼吸、意念盡可能集中在丹田、脊椎保持中正、肌肉放鬆等等的諄諄教誨,總是可以在產生氣感之後慢慢地知道為什麼有志於此道的前輩要如此強調,隨著每個呼吸、身體的起伏、升降、出入,我們跨越了時空的隔閡相通相連,緩、和、平、順的身體律動就是可以牽引出心理的定、靜、清、明,然後習慣把這些旋律帶回日常生活之中,就會產生平穩的思維與行為。

 

也許武德、靈性什麼的深遠高妙的境界始終離我太遙遠,但是藉由簡單的呼吸吐納,還是能夠讓資質駑鈍、領悟低下的我逐漸邁向相對幸福快樂的生活,我想這種簡易的方式非常能夠讓其他人調養生息、平復心情,簡言之也不外是常常深呼吸而已,只是在現在的我來看,多數人實在忙得可憐,因為似乎連自己有在呼吸都已經遺忘,遑論提醒他們是否還知道如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