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實說、長話短說、不問不說

圖片來源:pxhere

在日益忙碌的現在,很多時候在偵查階段告訴多數委託人的建議也如實的反應在自己的身上,如果有充裕的時間、精神,通常都會想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可惜在有所限制的前提下,抓大放小,取重捨輕就是不得不然的方式了。

 

除了自己喜歡享受靜謐的感受外,有時言語所能表達的實在太過有限了,這當然也是自己的所知所學有很多地方,是超脫語言與文字之外,深沉高遠的體悟與覺知,不過無形的東西畢竟還是太過抽象(有時連文字的表達也是抽象的觀念)

 

也因為與太多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前輩交流,自己有約略的知道,真正知道的不會講太多,當然這不能表示講太多的一定不知道,只是越是精熟的人一定可以言簡意賅、化繁為簡的讓困難的東西淺顯易懂。

 

在有些人對於自己話術或是談話技巧沾沾自喜的時候,其實很多高深莫測的人已經在探索言語以外的殿堂,後來才發現惜字如金、沉默寡言不代表不擅長表達,而只不過是更加的精粹罷了。

 

有時很慶幸自己始終都能與能力出眾、思想非凡的人士交流,讓自己至今可以知道界線、框架、步驟與程度,這也是古諺所稱,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然後再進一步的想,越是往上往前就越是忘記無謂的說明、解釋或爭論,因為現實的殘酷在於有限的時空,要清空的廢物與垃圾,不只是在心理,有時也要回歸物理,不是因為什麼身心一體的玄妙理論,只是單純的想要清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