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遠禍-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古語有云:然杜漸防萌,古人所以遠禍,如同所謂上醫治未病,最好的情況其實是不發生壞的事情,無奈的是通常人實在沒有辦法直接體會,甚至是不斷重蹈覆轍然後輪迴,在悲慘的漩渦之中。


我們的職業總是要接觸很多的人性黑暗面,要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保持自己的原則與初衷也一直是沒有定論的問題,而且每個人都會有一個量身訂做的見解,伴隨著自己的學習與成就。


追求真理與催眠自己有時候沒有什麼太大的分別,如果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全面解釋與適用的價值觀,那他也必然活的踏實與精彩,即使這個價值觀與其他人比較完全不同甚至沒有人可以接受。


依稀記得長輩說過最好的防身其實是禍不及身,是遠禍而不是避禍,近來可能年歲漸長或是閱歷日增總算是稍有體悟,著眼點其實不脫細微的觀察與趁早採取相對應的行動來形塑情勢而已。


看穿了習以為常的蒙蔽、揭開了自然而然的謊言,即使還是回歸殘酷的因果法則,我們多少還是取得了一步一腳印的累積能力,只是在累積的過程中還是有快慢的差別,而且是在方向相同的前提下。


思慮於此人總是會開始全身保真,我們會遠離傷害身心的事物、對治毀滅性的情緒與接近有益與提升自我的機會,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架構雖然基礎與實在,但是不拋下如此沉重的包袱,終究還是難以躍脫僵化的相對分別。


寬宏大量可能只是隱藏、不計前嫌難保不是遺忘,只是在自我的極大化中,自利利他的想法其實是可以包容自私與無私,在更大的藍圖之中,而且知道的人往往都會明白,事不成不語的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