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若無人,自我中心

圖片來源:Pxhere

虛長了幾歲,多看了一些人、事、物,往往就會歸納出一個簡單的公約數,人終究要從現實考量,然後從自己出發,因為我們有肉身皮相,因為我們須要生活,這種最基本的道理不知為何,在複雜的社會中反而被模糊扭曲,甚至遺忘了。


然後不論我們自己現在所處的環境,只要專注在最基礎的事物,通常就不會再有什麼情緒與預設,即便是遭遇困境與災厄,雖然還是會短暫的憤怒與焦慮,但是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擺盪回理性平和。


人固然有很多選擇,但是當下卻只有一條最佳的道路,逐漸熟悉這樣的模式之後,自己已經不太會在行動的時候產生焦慮與迷惘,因為不論好壞成敗得失取捨,重點還是在跨出行動的一步而已。


然後在兩個不同自我的衝突時,就只有妥協與退讓的選項,所幸自己遇到大多數的情形都已經有足夠的智慧去辨別,當下應該採取何種方式因應處理,然而在大多數預料中事的習慣下,生活倒也逐漸無趣就是。


所以有時候我很享受有強烈情緒的瞬間,不論情緒是好是壞,畢竟情緒才是最貼近人的面向,而自己也很嫻熟能夠利用情緒作為探針,不斷深掘還未發現的自我,而這樣的開採似乎還未見底線。


得到這樣的心態對於我的工作是有莫大的幫助,畢竟聽聞太多同道朋友會因為當事人的情緒影響,讓自己的情緒被牽引,能有感覺而無負擔,可能是很多同行所希求的心理狀態,自己很幸運的是不用到垂垂老矣就已經可以。


這幾日一些突發小事讓自己重新檢驗,欣喜歡愉的是似乎在原本的體悟上更上層樓,也突然發現原來用難聽、刺耳與不堪言語訓練我的好友們,似乎沒有我現在被訓練完成後的堅毅心志,可能曾經都是玻璃心,但如今我已經是強化玻璃了。


因緣巧合下,我總是可以發現很多,如果不知道心裡會比較好的事,然後這樣的情狀就好像靈魂的考試一樣,執著在意就當掉,無感放下就晉級,然後我踏在不少好友的留級判定下,飄然而上,可能在幾年前我還是會有所惆悵,但是今日的我好像已經徹底轉化了這種年少輕狂的養分,氣定神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