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臥晚起以養臟

圖片來源:Pxhere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天氣也寒冷了起來,依稀記得以前看過的養生書籍有寫到,冬天其實是比較適合睡覺的時候,不過以前身體狀態好的時候,似乎都會認為自己的體能與精神是無限的,但是在時間的洗練下,我們終究可以知道,無限的只有愚蠢、無知與恐懼而已。


訴訟實務在這個時間點,也都會出現結案的傾向,大概是每個人都希望今年可以把事情處理完而不要帶到明年,只是經驗累積久了就會發現,很多事情往往事與願違,而且落差的程度更會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


諸如一件新北地方法院107年度審簡字第1393號的刑事案件,雖然只是簡單的傷害案件,卻也不知何以故的進行了約略一年,多數的律師、司法官其實都不喜歡案件累積,但是太多的因素導致案件無法順利結束,這也是我們生活的常態。


又比如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7年度簡上字第44號民事判決、福建金門地方法院107年度簡上字第10號刑事判決,也都是雖然簡單但是進行有一段時間的案件,所幸還是可以在過年前順利結束,讓委託人在年底比較沒有訴訟的心理負擔。


人生在世除了短短幾個秋之外,不外也是求個吃好睡好心情好,只是不知什麼原因,這種簡單的訴求往往相當難以達成,因為除了外在的因素外,我們心理可能常常有簡單需求以外的另一面向。


在不斷的處理案件中,我很慶幸還是維持著相類似的心理狀態,雖然比不上很多師兄弟已經打開了天眼般無欲無我,但好歹有著堅定的目標與方向,讓我即使會恐懼與迷惘仍舊可以屹立向前,只是疲倦與厭倦似乎無法避免就是。


盡量做到不情緒化、不口出惡言、不傷身、不耍賴、不發懶、不拖延、不抱怨,只是即使如此,似乎仍舊很難達到所有人的標準,而持續維持著這樣即使相當習慣,也會逐漸發現身心還是會受到歲月的影響,有些些的想要放個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