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圖片來源:Pxhere

司法的性質存有被動、依循與規律,所以我們往往也會受限於這樣的邏輯思維,導致多數法律人的想法其實也是比較保守與固守,只是律師的執業使然,總是會接觸相當多的商業面向,進而或多或少可以調適,利用商業上快速、便利與效率的實況。


生老病死的中間,永遠存在年輕與年老的比較,我們也常天真的以為能夠結合老年的經驗與知識加上年輕的熱情與衝勁,然而實際的情況卻是往往在時空的摧殘下,能夠轉換已屬萬幸,很多的時候是即使年邁,除了僵化、固執與不知變通外,ㄧ事無成。


曾有所謂: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我們應該都會體恤長者,但是長者是否值得尊敬?這也是要取決他的知識、人品、性格與其他因素,而很多的時候我們也都會發現,很多人只是有老者的外貌,而實際上卻還只是個屁孩而已。


依稀記得跟幾個不客氣、沒禮貌與粗俗的對造,發生ㄧ些有趣的插曲,不外就是想用年齡來逼使我妥協,我也只是淡淡回應:不用來倚老賣老這套,有話直說,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要談就談,不要談就不要談。


有趣的是這些古時被稱為賊的人發現這樣見光死的情況,似乎就軟化與屈服,這也不禁讓我好奇,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這樣的情況是否是普遍存在? 如果年齡真的可以當作標準,那年輕人是否只要坐等年歲即可。


不過自己似乎不斷在打破這樣的傳統,可能自己已經對這個部分心無罣礙,而且深入一點的思考,很多老人如果可以平安、平靜與無感的終結生命,其實不外是一種幸運與恩賜,因為生存在沒有交流的社會,其實與死似乎差異幾希。


然後自己隱約想到,已仙逝的ㄧ些長輩,從過去幾年的汩汩流下眼淚轉變成如今的莞爾微笑,我彷彿感到自己離他們越來越近,但是我也慢慢察覺,老人不一定是雞掰的人,但是雞掰的人會變老,然後就會變成又老又雞掰的人,而自己更慶幸的是自己遇到的長者幾乎都是在各方面受人尊敬與敬重,而且他們也不斷求新求變,持續不停的成為自己心中的典範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