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面也別懷念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與幾個委託人討論案件,然後在討亂完畢閒話家常的時候,不免出現一些感慨、無奈但是認命的言論,不外就是可能前世有欠今世要還,這是上帝的考驗,或是劫難或是因果之類的,每每聽到這樣的話語,我都會心中暗自莞爾,人果然是脆弱、無助、不堪但卻是可愛與善良的。


日前自己的一些經驗,讓我更深刻的體悟,原本的好朋友不見得可以持續,原本討厭的人通常也不會再聯繫,有些事情不用處理,有些紛爭不用解決,有些誤會不用釐清,有些真相不用發掘,有些關係不用持續,有些因緣不用牽掛,畢竟在都是人的前提下,身不由己是常態,自由自在是變態。

 
也有不少委託人會很訝異為什麼我相對年幼卻能看的這麼開,我也只能笑笑的說因為碰過太多了吧! 而且我比一般人幸運的是,自己沒什麼朋友、導師還是外來意見,我總是在邊緣的角落中逐漸自己想破想通,而在矛盾困惑與孤獨邊緣的強烈催化下,得到了心智堅強的附加能力。


我們往往會放大自己的價值,然後分別執著就會衍生相對等的痛苦,只有回歸深沉自我的思考,逐步發現這樣的假名安立不外是一種幻相,才能在相對客觀的思維中,抽絲剝繭的察覺到自己難過的真正原因,只是這種等同自我批判質疑的過程違反既存的人性與習慣,所以多數人是不會喜歡的。


終究我們會發現,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自己,但是能夠解決的方式的第一步就是暫時脫離會引發情緒的人、事、環境、連接等外緣因素,因為內外的交互影響下,只要是人應該沒有辦法可以跳脫,而只能循著世間的邏輯與順序,如何的依序相生,就如何的依序排解。


最後在時間的魔術裡,我們會發現不見面就不會懷念,然後即使不會忘記,但也不會流連,人似乎也只有這種方式可以關上回憶的門,只是還是爾偶會吹拂感動的風,從心鎖的孔洞裡傾瀉,我們也只要在突然感受到的時刻,花一點時間沉醉品嘗,如同小酌一般的微醺,點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