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這麼弱?

圖片來源:Pxhere

日前一個調解,也是簡單的鄰居吵架與打架的衝突,在委員會的時候對方發現我方的蒐證完備,就由原本的氣焰囂張到搖尾乞饒,每次遇到這樣的轉變,自己總是莞爾,畢竟這樣的八點檔戲碼不用想劇本,我們每天都看的到。


突然想到之前結案的一個土地買賣糾紛案件,對方一直叫囂著自己多有能力多麼厲害,然後也是在訴訟中發現情況不如預想的樂觀之時,就神隱只叫律師出面溝通,雖然這樣我也確實比較輕鬆,但是還是暗自的想要看看,對方誤判後的嘴臉。


然後記憶在跳回更久之前,有幾個原本算是有淵源的無賴,在我精心布設的網羅中逐步退縮,最後只能抑鬱寡歡的離場,這些人共同的作法,不外就是跟別人抱怨與發牢騷,而偶爾的閒言閒語,總是讓我更加確信自己的能力比他們強大與堅定。


跳脫輸贏勝敗的關鍵點其實也很單純,就是要常贏而已,沒有人可以在一直不如意的情況下真的看開,而在看開之後我們在意的也就會轉變成持續、延續與複製,而不會滿足於現況而已。


接著我們會發現很多所謂的憤青,現實中沒有成就,卻誤以為將來會有成就,然後怨天尤人而且多少有被害妄想症,牽拖外在環境與他人阻礙自己,而真相卻是單純的自己意志薄弱、耐力不足、想法固執而且偷懶怠惰而已。


也許人強弱的差異,不外也只是意志與專注的程度而已,而每個算是成功的人,一定會有相對應的付出與犧牲,只是我們不會在中途的時候心有旁騖,這就像飆車的時候是看不到路旁的辣妹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