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務實,現實,即時。

圖片來源:Pxhere

可能是自己的生長環境相對幸運與友善,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應該也都是所謂的好人,以致於自己在念書求學的階段都沒有遭逢一些太過陰暗險惡的人性試煉,直到大學、軍隊、研究所與工作至今,自己也是在極端幸運的情狀下能夠一邊體會品嘗人性的另外一面,一邊沒有喪失太多的善念,還有餘力可以自救救人。


總是聽聞很多長輩分享他們的故事與經驗,只是在年歲更漸長的時候往往發現,一個故事在不同的人經驗與述說出來時,似乎就不是單純的一個故事而已,然後我們也開始不會僵硬的區分,不是只有英雄與大壞蛋的單一劇本。


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小經驗,就是自己大學好朋友失聯至今的小軼事,畢竟我們不會知道自己到底在別人的心中是如何的形象,遑論如果差異很大的時候,雙方又應該如何自處,為了朋友改變自己? 還是為了自己遠離朋友? 如果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的時候,如何調適自己的內心?


時過境遷之後,對於當時耿耿於懷,倍感受傷的自己感到莞爾與不捨,只是沒有背叛就不會知道信任的可貴,沒有危難就不會珍惜和平的不易,沒有災厄就無法體悟平安的真諦,人性的醜陋不在那些真的極端的案例中,而是在每個人平凡間無所適事的無知裡,然後逐漸演化出每個特定的悲劇。


也許在時間的飛快流逝中,我們終究必須捨棄會影響生活的感情,畢竟現實的壓力會讓每個人低頭,然後逼迫我們不斷修正原本的認知,當然不願意這樣也是沒有關係,只是通常活的開心快樂的往往都有一套自己的存在論與解釋論。


雖然也不是必然的關係,但是往往可以成功轉化內在與外在的人,比較有可能取得世俗上所謂的成就,而有趣的是,他們也往往沒有先預想到外在的評價,只是先專注在自己的當下,然後久而久之就變成大家認為的樣貌了。


更幸運的是自己從小就接觸了林林總總,多數是一輩子研究不完的事物,也看過經歷過更多所謂的強人與高人,這讓我永遠都不會產生迷惘失落、驕傲我慢,事實上是在天地間,因緣裡,沒有什麼是真的值得貪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