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演戲,我們看戲。

圖片來源:Pxhere

地檢署與法院,除了是戰場以外,也是劇場,而我們常常可以在第一線觀賞,不論戲劇的內容為何,在整齣戲落幕之後,我們或多或少會有所心得,而在觀賞經驗開始累積之後,自然也會歸納出一些自己心中認為的經典,然後流傳影評。

 

人生如戲,其實這句話,應該是是出自莎士比亞名劇 "As You Like It" 中,角色Jaques的一段獨白。該段獨白簡述了人生7個階段,而獨白則以 All the world's a stage,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作開首。可以解釋作,世界是個舞台,所有男女只不過是演員,而延伸的意思可以是,人人皆有出場、入場的時候,而在台上的一生,就需要演多個不同的角色。

 

而當事人都會有一個錯覺,以為自己的演技可以騙取檢察官與法官的同情,當然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在歷經了千件案件的淬鍊後,依照證據的火眼金睛已經不會被言語、外貌、肢體所蒙蔽,而更加深邃的瞳術,就是目中無人的直窺真實,單純的只剩下抽象的權利義務而已。

 

進入法庭後,我們真的很難苛求人在利益的考驗下,會選擇依照良心說出對自己不利的實話,所以本於法不強人所難的原理原則,我們只能依照證據去還原事實,這樣也許有時候太過殘酷,但能比較少失之偏頗。

 

會演戲的當事人,有時候是委託人,有時候是相對人,但是不管在哪一邊,我們都會很清楚的知道,適當的表達是必須的,但是過度的表達往往是有害訴訟結果的,而我們的工作有時跟導演會多所雷同,畢竟恰巧適中,戲劇才會張力十足,餘音繞樑。

 

所以每個律師官司打久了之後,自然會累積大量的劇本,不過受限於我們執業的面向,多數都是悲劇跟慘劇,喜劇系列的在作品上就會相對的少出現,而自己一點的小天份就是可以稍微的改編,讓歡樂多圍繞一點。

 

自己很喜歡所謂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如同觀賞電影一樣,看完之後我們知道就算不是真的,但是我們卻信以為真,而可以在真假虛實的兩面轉換,就多少可以體會,遊戲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