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用點腦子

圖片來源:Pxhere

網路上總是不乏一些,謾罵他人不思考的言論,姑且不論立場、是非、對錯,如過是明指抑或意有所指,接收到這樣的訊息者一定是不會開心的,不過如果真的開始思考的時候,我們往往不會再生氣,因為很多事情其實沒這麼困難,也都有答案,而很多時候只是大多數人不願意學習、理解、思考與接受而已。


當然也有的情況是,有人就是刻意要引發對方的情緒,人性的卑劣與黑暗一直都不會減少,尤其我們的執業更是頻繁接觸,當然這樣的純粹惡意其實也是相對少數,因為多數的情況往往會是,他們就單純的因為意見不合,無法達到原本的預期,或是看你不爽就氣吼吼而已。


記得之前調解的時候,自己有淡淡的對相對人說:麻煩用點腦思考一下,然後對方立刻暴跳如雷,接著開始從禮貌與態度的角度開始反駁,只是我實在已經太習慣這樣的場合與衝突,加上我也不害怕突如其來的物理衝突,所以總是可以一邊輕描淡寫的嘴砲,一邊計算還要吵多久,然後進入下一個行程。


執業至今,自己有時候印象深刻的場合,是遇到相對人也是聰明,並且盤算縝密與精細,然後雙方彼此較勁策略與路數,在這樣的過程中其實是相當有樂趣的,反而是預測的結果與後來一致的情況,往往讓人意興闌珊,少了一點刺激與歡樂,當然這應該也是人性犯賤的反應,過的好嫌,過不好也嫌,沒有變化更嫌。


無奈的是在自己的經驗中,多數人其實是真的沒有在動腦思考的,只是深入的想,要真正的開始思考,總是要先學習基本的知識,然後找尋出正確的邏輯,從而衍生與推測各種可能性,然後接著預測研判不同的策略,最後才是選擇抉擇一條分析研判後的選項,而這樣的流程可能在第一關就會因為相對耗費時間、精力,然後大家就不玩了。


所幸自己的經驗使然,算計的道路已經是駕輕就熟,畢竟我不是高富帥,也沒有強而有力的靠山與背景,即使有美滿的家庭與相對圓滿的求學與生長環境,但是命運的玩笑下,我被逼使一定要多用腦子思考如何可以因應,雖然經過後平安順利但是假如翻船就萬劫不復的人生戲碼中。


也因此在計謀算計的較量下,我往往取得最有利的結果,也應該讓很多人咬牙切齒,怒火中燒,只是除了我很開心之外,自己已經體悟,這種你死我活的世界裡,除了膽量、心性以外,更重要的還是要回歸謀略布局,否則魯莽與暴衝都只會加速悲慘的後果,沒有人會純粹欣賞一個人的性格的。